B10: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下一篇

《孙冶方文集》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孙冶方文集》

  作者:孙冶方

  版本: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8年1月

  20世纪80年代,全国各地报刊报道密度最高的经济学家是孙冶方,他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前驱,而被公认为中国最高经济学奖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也以他命名。曾对中国影响深远的前苏联计划经济体系,孙冶方是最早对此进行反思的人,也是最早提出“必须研究社会主义下面的商品生产问题”的经济学家之一,另外一位是与他交谊如高山流水的经济学家顾准。

  孙冶方在1956年的《把计划和统计放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和1959年的《论价值》两篇文章中提出经济建设要讲利润,要遵守价值规律,这一惊人之举流传至今。晚年,孙冶方不可避免地陷入了经济理论推演的困境。改革年代,如何反思并打破旧的经济理论体系,之后重建新的体系?他认真审慎,也因此徘徊。然而,孙冶方无限追求经济理性的努力、智识和勇气,都是值得被尊重的遗产。1983年逝世之后,他的论文、演讲、书信和报告数经整理,2018年版的《孙冶方文集》收集了其1925年至1983年的各类作品356篇,其中148篇为首次公开出版。通过这些文章,我们还可以见到他的兴趣广涉文学和影视等领域,且都贯之以对历史和改革的思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