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战后日本经济史》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战后日本经济史》

  作者:(日)野口悠纪雄

  译者:张玲

  版本: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8年4月

  今天的人们都知日本经济增长自1990年以来长期停滞,然而停滞前夕,日本社会的主流观点其实还沉浸在经济繁荣和“日本第一”的集体兴奋中。1987年,《周刊东洋经济临时增刊近代经济学系列》杂志破天荒地刊登了一篇文章《因泡沫而不断膨胀的土地价格》,作者是经济学家野口悠纪雄。在该文中,他率先提出“地产泡沫”却无人赞同。据他统计,这一年日本媒体关于“泡沫”的新闻报道只使用过一次,况且还与地产并无关系。

  野口悠纪雄出版《战后日本经济史》回忆了当年的情形。战后经济腾飞使得人们增长了民族与国家自豪感,原非坏事,但高估了日本的经济发展及其制度,所以更愿意相信是经济繁荣和用地紧张必然导致地产价格上涨,而失去了冷静理解问题的耐心。野口悠纪雄对战后经济奇迹的态度更审慎,认为原因之一在于幸存下来的战时经济制度。他生于1940年,经历了日本经济的废墟、恢复、起飞、繁荣和停滞,在书中以个人经历和学理判断呈现了日本战后经济70年的一种面貌。起于1945,止于2015,正反经验兼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