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企业家的尊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企业家的尊严》

  作者:(美)迪尔德丽.N.麦克洛斯基

  译者:沈路、陈舒扬、孙一梁

  版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现代世界起源于17-19世纪的经济浪潮,关于这一点人们大致都同意,但如果进一步追问,经济浪潮又起源于什么呢?或者换而言之,包括卡尔·马克思等政治经济学家都关注的资本主义生产力,何以比此前任何时候都强大?历史上,经济学提出过诸多解释,比如原始资本积累、交通重组、贪婪或新教伦理的兴起、地理或自然因素、增加资本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性,等等。而麦克洛斯基在《企业家的尊严》一书中提供了另一种观点。更确切地说,他不赞同这些因素是根本性的,原因是它们要么不是17世纪之后才出现,要么不是西欧社会所独具。

  按照麦克洛斯基本人的观点,根本因素是观念的改变。正如书名《企业家的尊严》所言,他认为人们改变观念,重估企业家这一群体的价值和位置,而不再贬低或敌视他们,让其得到尊重,就可能实现经济繁荣。相反,如果企业家被否定,经济一般就难以发展,创新亦无从谈起。而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在他看来原因之一,也是展示了企业家的尊严。需要指出的是,尊严只指这一职业在观念上被肯定,与他们职业外的个人伦理道德无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