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下一篇

《一匹马走进酒吧》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匹马走进酒吧》

  作者:(以)大卫·格罗斯曼

  译者:张琼

  版本: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大卫·格罗斯曼与另外两位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耶霍舒亚并称为“以色列文学三巨头”。相比于在国内人气更高的奥兹,格罗斯曼的写作风格更倾向于现代化,文字与现实、情感的碰撞更加激烈。《一匹马走进酒吧》是格罗斯曼于2017年荣获国际布克奖的作品,它就像一个垮塌的香槟塔,让读者在迷醉和主人公流淌不绝的叙述中,感受到远在世界另一端的悲伤,并将那些冠冕堂皇的、玻璃似的社会虚伪一一击毁。

  在小说中发声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杜瓦雷·G的脱口秀演员,他邀请了童年的朋友,也就是第一人称的“我”来观看这场演出——演员是杜瓦雷,以及坐在酒吧里的脱口秀听众。在这本书中,观众是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主角,杜瓦雷在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包括他的母亲,他的社会见闻,还有他的戏谑讽刺的观点。台下的观众们则对此做出不同的反应,或者跟随杜瓦雷一同悲伤,或者愤怒,同情,不适。从不同话题的反应中可以看出,酒吧里的以色列人明显对笑话更感兴趣,而老杜瓦雷的脱口秀则将听众带入了笑话之后的漫长沉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