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下一篇

《变成了青蛙》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变成了青蛙》

  作者:(日)松冈达英

  版本:蒲蒲兰|连环画出版社

  2018年6月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孩子们似乎天生亲近自然,亲近大自然中的万物生灵。玩水捉虫,扑蝴蝶看蝌蚪,有几个孩子会不感兴趣呢?但在越来越普遍的城市化生活中,这种近于本能的维系往往会在长大的过程中趋于断裂,对自然的认知也渐渐被体系化为有些生硬的“知识”,失去了原初的快乐。怎样能让孩子们在儿童时期更好地感受自然、探索自然,从自然中获得更多的乐趣?日本科学绘本作家松冈达英的作品给出了很好的样本。从面向低幼的《蹦!》《哇!》到适合学龄儿童的《雨蛙老师的趣味自然课》,再到最新完成的这本《变成了青蛙》,他的绘本总是能在自然认知与游戏感之间实现完美的平衡。

  和松冈达英的其他作品一样,《变成了青蛙》的作品素材几乎都来自他身边的池塘和森林,那些绿树蛙、林蛙、蜻蜓、鲶鱼、啄木鸟,无不画得精确而活泼,还一一标明了名字。故事中,小女孩粉粉和青蛙们一起出谋划策,用水瓶来帮助小蝌蚪们避免被吃掉的命运,正是这样富于互动性的设置,让整本书有科普的同时,更首先是有趣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