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驯鹿人的孩子》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驯鹿人的孩子》

  作者:彭懿

  版本:接力出版社

  2018年3月

  这是一本面向儿童的摄影图文书,作者彭懿赶赴蒙古国北疆,深入到只剩下一百多人的驯鹿人游牧部落拍摄了这些影像。特别之处在于,彭懿所拍的不是苔原风光片,而是让部落里一个五岁的小男孩托克寻成为故事的中心,用照片和简洁的叙述文字讲述他的日常生活。相比于用绘画来呈现故事的绘本,摄影作品会少一些幻想的空间,但会给出更充分的真实感。这正是《驯鹿人的孩子》分外动人之处。

  提起“游牧民族”、“驯鹿人”,我们会同时说起的往往是他们在现代化的冲击下行将消亡。这当然是事实,但当托克寻和他的家人们每天起床、放牧、钓鱼、挤鹿奶……的生活就这样通过清晰的影像展现在面前,我们几乎会惊异于“游牧”作为一种古老生活方式的真实与切近。不管未来如何,但时至今日,他们仍然在这样生活,仍然有小孩子这样成长。如果想要展现世界上不同民族与人民的生活,想要传达关于“多元文化”的愿景与诉求,那这本书中的儿童视角和影像力量足以超越长篇累牍的论述文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