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坏狐狸》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坏狐狸》

  作者:(法)本杰明·雷内

  版本:后浪|花山文艺出版社

  2018年4月

  很多人留意到这部绘本是因为今年3月上映的动画电影《大坏狐狸的故事》,但即便同样出自本杰明·雷内,绘本版的独有魅力也并非电影版所能替代。一只胆小怯懦、居然不敢抓小鸡的狐狸,偷来鸡蛋孵出几只小鸡,然后上演了一番与它们的相杀相爱,这个故事概括起来是非常简单的,但它的精髓不在于故事情节,而在那些散落于每一页画面上的放松、幽默、尴尬与好玩。狐狸与灰狼商讨怎样孵小鸡时突然冒出的一点点羞涩,小鸡和狐狸一起生活中层出不穷的撒娇与无奈,霸道的母鸡与懒洋洋的看家狗之间的错位冲突,这些小小的日常化细节与故事的主线若即若离,却让读者不由得随之笑起来。

  阅读的过程是很享受的,它的有趣不是那种轻浮的逗笑,而有着天真和质朴的底子;嬉笑冲突中渐渐显露出温情一面,而这种情绪的展开又自然而然,没有一点矫揉造作。在趣味和天真之后能留下悠长的余味,这是《坏狐狸》的难得之处,也让它成为一本超越年龄、不限于儿童的好绘本。

  本版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