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长乐路》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长乐路》

  作者:(美)史明智

  译者:王笑月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3月

  长乐路,位于上海市中心地标人民广场的西南角,全长约3.2公里。在地图上,它不过是一条短短的波浪线;在现实生活中,这条路却承载着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理想,见证过沧桑历史和权力更替。美国记者史明智在此居住了六年,在与当地人来往交谈的过程中,看见了现代化大城市飞速发展的表层之下一个个鲜活个体——他们或被利益与欲望裹挟,或渴望财富却不慎跌入泥潭,或因身份前途而感到困惑,或憧憬未来却最终被命途所困。这里有陈凯的三明治餐厅、冯叔煎葱油饼的香气,有赵女士花店里的玫瑰、麦琪里被高墙围挡的废墟。这里也有一盒半个世纪之前的书信,改写人生轨迹的户口,一封字句端正的动迁通知。

  这是一部普通中国人的私人生活史,关于他们如何站在传统与现代的当口寻找自我价值的故事,关于他们如何用一生的光阴与权威、制度、社会变革、运动、不可抗的命运相抗衡的故事,关于一个急速变迁的现代社会之下个体生存的故事,关于人的故事。史明智以平视的观察视角、细致入微的感知、丰富生动的语言,勾勒出这群人的现实与历史,其中上演的悲喜剧正是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本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