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漫长的诉讼》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漫长的诉讼》

  作者:(美)乔纳森·哈尔

  译者:李文远、于洋

  版本:中资海派|新世界出版社 2018年5月

  没有人愿意身陷官司的缠斗,但当这场官司关乎正义,又该作何选择呢?通过一场长达五年的诉讼案,我们得以重新审视司法的意义、个体的权益、正义的实践与代价。在美国波士顿近郊,沃本是远近闻名的“皮革城”。1968年至1971年,沃本东部居民投诉自来水水质浑浊,口感不对,市政府被迫多次开关供水井。70年代,前后有12名儿童患上白血病,其中有8人是近邻。1979年春,沃本东北部184桶工业废料的出现引发患儿家长疑虑:被污染的井水是不是孩子患病的元凶?同年12月,美国疾控中心着手调查沃本可能存在的白血病集中高发现象。

  1982年5月14日,年轻律师施利希特曼正式向贝翠斯食品公司和W.R.格雷斯公司提起诉讼,主张两家公司将致癌物质排入沃本的阿贝霍纳河中,导致该地白血病高发,构成人身侵权。1986年8月,经过51个月的调查取证和多次庭审,陪审团裁定贝翠斯食品公司无罪;W.R.格雷斯公司有罪,股票暴跌,损失1.55亿美元。1989年,美国环保署宣布启动清理阿贝霍纳河地下含水层计划,并起诉两家公司要求其支付清理费用。乔纳森·哈尔耗时8年,调查研究写成《漫长的诉讼:环境污染、白血病儿童和对司法公正的追求》,文字生动易读,结构严谨,情节扣人心弦,直指人性丑陋、欺诈与贪婪的一面,以图唤醒正义与良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