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乡间的日常》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乡间的日常》

  作者:黄鹭 白关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2月

  一对年轻的夫妻,本来都是城里的上班族,却在某一天决定去乡下生活。他们在京郊租下两间小房和一个小院,种菜烧火,又把这些事用文字、照片和小漫画记录了下来,就成了这本《乡间的日常》。说实话,书写得平平淡淡,以至于有些读者说就像在读流水账。但平淡正是它的好处,为什么?“归园田居”是中国人从古至今的情结,是都市人“向往的生活”,往往要附着上过多的情怀和寄托,但黄鹭和白关讲述得简单实在。锄草有多辛苦,育苗曾怎样失败,虫子多么猖狂,没有那么多的浪漫,但在踉踉跄跄之后,喜悦和满足感自然真实地透了出来。

  他们不把“乡村”与“都市”对立起来,各自做的半自由工作依然离不开城市,时不时还要出个差。正因如此,这对小夫妻乡村生活的“实验”才说得上成功。选择的勇气?是需要的,但他们用五年的乡间生活经验和这本小书告诉我们,想要过上亲近土地的慢生活,不需要抛弃一切,不需要财务自由,不需要等到退休。向往另一种生活,就平和认真地去做,理想也就真的成了日常。

  本版主持

  新京报记者 李妍 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