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下一篇

《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

  作者:霍华德·钱德勒·罗宾斯·兰登

  译者:石晰颋

  版本:上海贝贝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2月

  莫扎特,这位在世界音乐史上留下姓名的天才作曲家,他的一生短暂且辉煌。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1791年,经历了命运的起起落落,并为世人留下了许多悬而未决的谜团,尤其是他的死因,更是众说纷纭,两百多年以来一直引人猜测。1984年的一部电影《莫扎特传》向观众展现了一个玩世不恭的莫扎特,并使得“萨列里毒杀莫扎特”的传说为大多数人所知。这本《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首版于1988年,正是美国音乐学家霍华德·钱德勒·罗宾斯·兰登希望“以正视听”的传记类作品。这本书以时间为序,透过政治、历史的大背景,包括维也纳市民的日常、音乐家的职责、地位、行业运作方式等诸多细节,以及一封封与家人、同行、朋友的往来信件,同时代音乐家的日记回忆,报刊登载的报道文章,博物馆、相关机构可查证的档案资料、乐谱手稿、出版记录等历史资料,清晰地勾勒出莫扎特最后一年的种种遭逢际遇,厘清了许多误解。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的,关于莫扎特的史料“多得超过我们的想象”,也正是因此,撰写一部“正视听”的著作才有可能。这是一部传记,更是一篇引人入胜的生命故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