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中的政治》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化中的政治》

  作者:(美)郭安瑞

  译者:郭安瑞、朱星威

  版本:启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1月

  18世纪下半叶到19世纪,作为清代演剧第一都会,北京吸引了众多来自天南地北的艺人,发展出各色戏曲种类,听戏看戏的观众也覆盖了不同的社会阶层。在这样一个介乎国家和社会之间的公共领域之中,表演者、观众、剧作家、评论者和清廷围绕戏曲演出的形式、内容、场所等展开全方位的博弈和对抗。美国学者郭安瑞在其学术力作《文化中的政治》中,重新审视了北京戏园中观众与演员、场所与剧种、剧本与表演之间的权力抗衡;通过运用西方汉学研究领域普遍流行的国家与社会等社会学理论,将北京戏园背后的清代政治和历史奥秘娓娓道来。这并非一本单纯意义上的戏曲研究,而是独辟蹊径,以戏曲这种受众面颇广的媒介形式为切入点,挖掘其背后的政治力量与民间话语、男女性别意识与社会伦理道德体系、戏曲与北京社会文化等诸多面向之间的关联,是一部引人入胜的近代北京社会文化史。2014年美国亚洲研究年会列文森图书奖颁奖词这样写道:“《文化中的政治》通过探研伶人、观众、剧作家及清廷之间的种种关联与碰击,揭开了十八、十九世纪北京商业戏园的面幕。研讨深入,文笔精妙,分析入微,本身就是一场风骚独领的表演大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