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遇见毕加索》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遇见毕加索》

  作者:(法)让·科克托

  译者:张莉、唐洋洋

  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1973年4月8日,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逝世。今年是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天才逝世45周年纪念日。毕加索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其画作的创造性与影响力不言自明。在后人看来,其盛名与一位同时代的艺术家不无关系,他就是集诗人、随笔作家、小说家、戏剧家等众多身份于一身的让·科克托。

  这本《遇见毕加索》展现了科克托与同时代创作者之间在艺术上的契合,以及他同毕加索、萨蒂、阿波利奈尔等大师之间的交往和影响。这部集格言、回忆、诗歌于一体的百变作品,达成了读者与毕加索的相遇,与20世纪之初法国文艺界的相遇。这也是一本断章式的文艺散论,读者得以透过科克托的眼睛,看见新旧交错之际的艺术和迷乱时代的倒影。音乐、绘画、先锋主义、浪漫主义、野兽派、象征派、达达主义、未来主义……在《遇见毕加索》中,科克托似乎意欲与一切现代主义为敌,“艺术的作用在于捕捉时代的意义,并从这种使用的贫乏之中汲取一剂解药,用以对抗鼓励多余的无用之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