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装订考》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装订考》

  作者:(日)西野嘉章

  译者:王淑仪

  版本:楚尘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2月

  在我们翻开一本书之前,书的封面、装帧、用纸、印刷、版式都先于内容,决定了这本书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我们的邻国日本在设计方面能力出众,无论是建筑设计、平面设计、书籍装帧还是工业设计,都曾为世界的设计版图增色不少。《装订考》是一本关于书的书,梳理囊括了日本的书籍装帧发展史,透过近200多本相关书籍的封面彩图,从日本近代以来的美术发展、文学译介、书籍装帧技术发展、国家之间书籍装帧的影响等多重角度,剖析了超过300本日本近代文学书籍的装帧艺术。全书由“活字、书脊文字、异装本、菊版、环衬、双色印刷、用纸、金属装帧”等主题串起,于细微之处窥见设计师的匠心独运,不仅是一本日本近代装帧史、出版史,更是日本近代文学与美术的发展史。以博物馆学、出版印刷文化研究、美术史等研究方向见长的西野嘉章,以精简的文字、严谨的考证态度,诠释了日本书籍装帧的特色及内在精神。在电子阅读媒介飞速发展,图书市场普遍追求“短平快”的今天,手捧一本装帧精美的纸质书籍,从中感知艺术之美,也未尝不是一桩幸事。

  本版主持

  新京报记者 张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