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真实眼泪之可怖》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真实眼泪之可怖》

  作者:(斯洛文尼亚)斯拉沃热·齐泽克

  译者:穆青

  版本:鹿书|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1998年夏,英国电影协会邀请齐泽克在位于伦敦的国家影剧院发表系列讲座,希望他“直陈近二十年来英国学院派电影研究的贫弱和偏狭”,以此让“电影思想尽快回归智性主流”。这一系列讲座汇集成这本书,书中齐泽克运用马克思、弗洛伊德、拉康理论对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电影进行了一番解读与互证。

  基耶斯洛夫斯基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一旦提及,就会引发无穷无尽的美学-意识形态的争论,人人都有话可说,却大多游离于其作品之外。齐泽克在书中借用其作品强化了利用“大理论”更新电影研究的意愿:“基耶斯洛夫斯基的作品以真实眼泪之可怖为始、以虚构眼泪之涌流为终……眼泪是公开流给大他者看的,此时我们已不再关心(甚至憎恨)我们正在哀悼的逝者。重新获得的距离关乎陈述和声明之间的裂缝:眼泪是声明,暗含着对立的陈述立场即快乐。”这本初读并不太容易进入的电影哲学理论书,透过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电影,揭示了世界的残酷真相:梦境才是真实,电影的世界弥合了实在界与现实之间的缝隙,唯有意识到现实世界之虚妄,才能重新审视现实世界之眼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