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作者:林奕含

  版本:磨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2月

  故事开始之前的一页上写着几个字:改编自真人真事。这让作者林奕含和小说里的女孩们再也无法完全分割。她们年轻、美丽、精致,她们被家长告知要“乖”,要“顺从”,因此当邪恶来临,她们无力反抗。被哄骗,被强奸,被家暴,这些成为女孩们心中无法磨平的烙印。

  生命的最后一年,遭受过强暴的林奕含写下这部小说。她说,这个故事折磨、摧毁了她的一生。她想要为自己、为和自己一样的女孩发声,因为“这样的事情仍然会继续发生”。然而要想写出,又是怎样的艰难、需要多大的勇气。林奕含选择直面现实,更重要的是直面自己的内心,她在文字中再次经历了常人不能想象的痛。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林奕含所做的,不仅仅是向我们展示虱子,而是袍子本身的败坏与残破。也许现实太过沉重,林奕含在写完作品后不久走向了死亡。

  就在林奕含自杀事件被广泛讨论的时候,女孩被强暴的事件还在发生,受害的是一名北京电影学院的女生。“这样的事情仍然会继续发生。”为什么?该如何杜绝?这是这部书给整个社会提出的诘问,或说拷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