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雨》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雨》

  作者:(马来西亚)黄锦树

  版本: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3月

  华语在历史的变迁中被带往世界各地,也因此“华文文学”有着过于广袤的土地,彼此之间的地域相隔遥远,以至于许多用方块字写就的文学,并不能顺利进入我们(大陆)的视野,马来西亚的华文文学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当代的学术分类里,马来西亚华文文学往往被归属于“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的“海外华文文学”,处于边缘位置,因此,长期以来,对马华文学的进展我们并不了解。然而,它们在蓬勃生长的过程中,已经孕育出不凡的作品。

  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马华文学长期受中国现代文学的影响,却往往文字粗糙,艺术性不高。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到港台文学的影响,马华文学取得了迅猛发展,其中的佼佼者就是黄锦树。他1986年赴台留学,现已定居台湾,但他的写作没有离开故土——那个被热带的雨不断冲刷的地方。

  “雨”是马来西亚重要的日常体验,他的短篇小说集也以此命名。离乡多年以后,黄锦树在文字中重回儿时的背景,用相互独立又交叉的16篇作品,展现了马来西亚的生存境况。在以“雨”为统一名称的八篇(一号到八号)作品中,他让一家四人在不同篇目中经历着各自的死亡和失踪,就像互相平行的世界,或说就像变化万千的迷宫,在这迷宫中,马来华人生存的艰辛被展示,人性的多种可能被演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