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去海拉尔》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去海拉尔》

  作者:王咸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月

  作者王咸是《收获》杂志的资深编辑,定是阅稿无数,多少离奇动人的故事在他眼下上演过,但到了自身的写作,他有意无意地避免了小说的戏剧性。《去海拉尔》收录了七篇看似平淡的故事,人物也平淡无奇:从农村来的文学青年、文学编辑、小镇父母、曾经的诗人……他把目光聚焦在这些普通人身上,写的是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因此他的语言也是简单、冷静的,没有繁复的形容,没有跳脱出日常范围的字眼,就这样简单地把一个个故事带到终点。然而,就在这种简单中,他又加入了“心思”,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平常”放置进去,不突兀,却富有力量。隐疾、癌症、血、死亡,这些隐没在日常生活中,却更见其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是多么大。王咸说,要把具体写的东西,写得小小的。正因其小,反而突出了它的摧毁力。

  而就在我们陷入作者对日常的描绘,逐渐接近生活的真实面目时,在一些篇目中,他又用举重若轻的虚幻瓦解了一切,让人难分真假,这时,人生的虚妄与幻灭之感又占据了上风,也让故事走向更高一层的终点。

  本版主持

  新京报记者 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