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重读八十年代》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重读八十年代》

  作者:朱伟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5月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理想主义者的时代,也是中国文学艺术迅猛生长的时代。那时,西方文学艺术潮流涌入国内,每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都像海绵一样在吸取,在创造。余华、莫言、格非、苏童、韩少功、王安忆、马原……一批年轻作家开启着属于自己的时代。至今,三十多年过去,他们早已成为中国文学的中坚。

  在那个新作品层出不穷的年代,一个具有强大判断力的编辑是不可或缺的,时任《人民文学》编辑的朱伟就是这样的存在。他与上述作家们有着深厚的交情,不用打招呼便可上门拜访,他们也会因对一篇小说看法不同争得面红耳赤;与此同时,他珍惜他们的创作,用职业精神筛选大量作品,把一篇篇现已成名篇的作品首发在杂志上。

  时过境迁,当时年轻作家们已功成名就,朱伟也已经退休。这时,他回望那个年代,回忆自己与他们的交往经历,梳理他们的几乎所有作品,用批评家的眼光穿透每一部作品,用细读加评述的方式,带领我们更靠近这些作家及其作品。这一梳理既是朱伟个人的文学史,也是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史,有着审美和史料上的双重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