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解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解读

二次申请保释结果公布,保释金1465万元人民币,新京报独家采访在澳律师解读获释细节及案件进展

高云翔获保释成功,但无法当日被释放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董璇为保释丈夫愿与女儿搬至澳洲,离开法庭时神色疲惫。图/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6月29日中午,高云翔涉嫌性侵一案在经过两次保释庭审之后,法官终于批准了高云翔的保释申请。据媒体透露,高云翔的保释金为300万澳元(约1465万元人民币)。此外,高云翔还需住在董璇在澳所租的房子,每日向警局报到两次,同时还要交出自己、母亲和女儿的护照,不接近机场,不接触受害人,也需佩戴电子监控设备。同时高云翔工作室也在29日中午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中否认了此前流传的“高云翔看守所内遭遇霸凌”的传言,并公布了法官对本案的最新梳理,其中提到“受害人张某多次改变自己的证词,前后共四个版本;且受害人本不想报案,是其丈夫带至警局报警。”

  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澳洲华人律师行AHL法律沈寒冰律师解读本案细节、解析高云翔在本案中接下来将面对的事宜。沈律师表示等保释人保释金到位,走完法律程序,高云翔会择日离开澳洲监狱。但除了每日两次到警察局报到以外,其余时间都只能禁足在澳洲租住的住所,且一旦超出法定范围,就有可能再次被警方逮捕。

  

  获保释后

  高云翔每日需向警局报到两次

  新京报:高云翔保释成功后,能否可以马上回到澳洲住处?

  沈寒冰:要看走程序的时间长短。其中一位保释人提供了房子抵押,因此他要先去和银行沟通,等钱或支票出来给到法庭,高云翔才能获得保释。具体时间完全取决于银行的速度。而且即便是最简单的保释,例如法官开庭,1点午休前公布保释判决,只是交保20澳元的保释金,但从保释人拿着20澳元到注册处,再等到工作人员出来,大概就要等4个小时,然后还有很多程序要走,最后被告才能回家。所以虽然高云翔保释成功肯定可以放出来,但还需要一些时间。

  新京报:高云翔获保释后是否可以自由活动?

  沈寒冰:高云翔只能居住在法律指定的居住地点,且一天24小时都不能超出法定范围(居住地周围几百米的距离),除了每天两次到警察局报到可以出门,仅此而已。高云翔会佩戴一个电子环,大概2万澳元一副,套在脚上,高云翔一旦离开电子报警器指定的范围就会被逮捕。但他在家里可以做任何合法的事情,没有任何拘束。

  新京报:每日到警察局两次报到,具体是一个怎样的程序?

  沈寒冰:澳洲警察局门口会装一个很小的机器,就像上班打卡的机器。被告人每天上午去按一下,下午再去按一下。

  获释原因

  决定性因素并非“董璇携家属搬至澳洲”

  新京报:董璇和父母、女儿决定搬到澳洲居住,是不是高云翔申请保释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沈寒冰:我觉得这一点其实并不太讨好,因为如果在法庭上提出一件实际操作中做不到的事情,很容易引起反效果。高云翔的律师提出,董璇可能和高云翔父母、女儿一直暂住在澳大利亚,实际上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他们还不是澳大利亚的永久居民或者公民,父母要无理由地永久居留根本不可能。而且这位法官之前有非常丰富的处理移民案件的经历,因此我认为这个处理得不太好。但无论如何,保释已经成功,就已经无所谓了。

  新京报:那前一天高云翔律师提供的“受害人与被告之一王晶(音译)亲密”的新视频证据,是否帮助到了他?

  沈寒冰:这个证据毫无疑问帮到了高云翔。根据29日庭审我们可知,受害人前后提供了四版证词,但这四版证词其实是有冲突的。其次法官看了酒店和卡拉OK的录像,双方提供的也都是同样的证词。录像中受害人和被告在一起至少看起来是很舒服的相处,和王某也有超越朋友的亲密接触。而且她其实是有机会离开,离开之举并非不礼貌,但她并没有使用这些机会。因此法官可能判断受害人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情愿。而且当天她回家也不想告诉丈夫发生了什么,只想要睡觉,是丈夫带她到警察局报案。所以这些录像确实一部分帮到了高云翔。

  新京报:除了这个视频证据外,在你看来还有哪些因素让法官决定批准保释?

  沈寒冰:首先法官也明确讲到了,受害人其实曾几次修改了她的证词,在这个情况下这个案子目前并不是证据确凿的案件了。其次高云翔有名气,逃逸对他的名声影响非常大,所以他也绝不可能逃逸,因此用纳税人的钱去养他其实并没什么必要。

  新京报:28日保释人提出的保释金共约140万澳元,为何29日会翻倍到300万澳元?

  沈寒冰:因为法官提到曾有人尝试庭外和解,我个人认为,保释金可能会因此有了提高。

  案件进展

  “胁迫”与否无法用录像证明

  新京报:28日提交的录像有无可能推翻性侵案中“胁迫”这个要件?

  沈寒冰:“胁迫”无法用录像证明。严格来讲,假设录像是显示受害人与被告在外有过性行为,但这跟在屋里有没有性行为,也是两码事。

  新京报:据外媒称涉事房间内验出精液和血液中有高云翔的DNA,若属实是否可以认定高云翔有罪?

  沈寒冰:我们绝不能盲目轻信DNA。除特殊情况,DNA并不能作为一个案件判决的决定性要素。因为DNA只是一个表面证据,正因为有DNA所以警察会决定逮捕高云翔,而非传唤,但并不能因此就推断高云翔有罪。

  新京报:目前这件案子除了保释程序以外,案件本身审理到什么地步了?

  沈寒冰:如果审理的话,会审理一年到一年半,其实还是一个等待期的问题。澳大利亚法官不够,人手少,所以案件会等很久。下次开庭时间完全看整个程序的操作时间。如果程序已经OK,所有文件都已经到达,那就需要在法院排队等开庭时间而已。

  二次申请保释 提交视频证据

  6月28日12时,高云翔案第二次保释上诉听证会开庭。据现场媒体透露高云翔身穿墨绿色囚服通过视频出庭,庭上高云翔的律师提交了一份视频材料作为新证据,律师口述称该视频是3月26日杀青宴的录像,录像中王晶(音译)和受害人曾在KTV里有过多次亲吻、拥抱等亲密接触。高云翔妻子董璇也携女儿“小酒窝”到场,并通过律师表示,愿意与女儿搬到澳洲居住,直到案件审理结束,希望可以通过此举,让法庭减轻对高云翔会回国的疑虑,为其争取成功保释。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