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新机场线磁各庄站封顶 明年9月通车

系新机场线北航站楼站之后第2座封顶的车站,草桥站正在加紧施工中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机场线草桥站示意图。本版图片/北京市重大项目办
新机场线磁各庄站示意图。
新机场线北航站楼站示意图。
新机场线北航站楼站示意图。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6月29日,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磁各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是继新机场线北航站楼站之后全线3座车站中第2座封顶的车站,目前草桥站正在加紧施工中,新机场线已进入工程建设冲刺阶段,计划2019年9月通车试运营。

  据悉,北京新机场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完善首都城市功能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大项目,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是北京新机场“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网络线路之一,其主要功能是为新机场与中心城之间提供快速、直达、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服务。

  6月29日,市重大项目办在施工现场组织召开新机场线工程建设动员大会,要求各方全力以赴,确保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于2019年9月随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

  新机场线为国内首条最高速度160km/h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旅行速度110km/h,从草桥到新机场运行时间仅需19分钟。车辆借鉴高速动车组的坐椅设计模式,采用七节客车加一节行李车的编组形式,全列定员448人,客车内设全座席和大件行李置物架等设施,方便携带行李的旅客乘坐。

  据了解,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其中地下线和U型槽23.65公里,高架和路基段17.71公里。线路途经丰台区、大兴区,共设3座车站,自北向南依次为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设磁各庄车辆段,预留新机场北停车场。

  其中,在丰台区设草桥站,在大兴区内设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线路在草桥站与已运营的10号线、在建的19号线换乘。

  ■ 链接

  未来可在丽泽商务区办值机

  早在去年11月,市发改委官微“发展北京”发布新机场“五纵两横”交通网时,示意图上的新机场线就有所变化,新机场线北侧起点并没有始于草桥,而是继续向北、向西,最终停在了丽泽商务区站。

  如今,“新机场线北延”的规划终于要开始落地实施。“新机场线一期预计明年底与新机场共同投入使用,但北延段最快也要今年年底才能启动工程,因此丽泽商务区的这座车站明年还无法与新机场线实现同步开通。”北京市轨道公司新机场线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汐说。

  据了解,新机场的城市候机楼原本设立在草桥,旅客可在此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

  伴随着新机场线的北延,这一候机楼的位置也将进一步向北移动,届时在商务区内即可完成值机、行李托运等。

  此外,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及轨道交通规划,丽泽商务区同时在建的多条地铁线路,未来都将有望与新机场线实现换乘。

  据悉,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包括14号线、16号线,远期11号线,届时可将丽泽与中关村、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CBD、望京等重点功能区直接连接,并通过与北京南站、丰台火车站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与雄安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连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