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作品

场景设计参考凤凰古城很中国风,改编自人气漫画,堺雅人、高畑充希萌感领衔

《镰仓物语》日式怪谈中叠加温情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导演山崎贵看来,堺雅人与高畑充希在片中饰演“忘年夫妇”,他们的气质与原著非常贴近。
影片设计草图中可以看到浓郁的中国古城风格。
《镰仓物语》原著漫画在日本销量和口碑都很高。
影片充满日式庶民喜剧风格。
两位主演身高落差营造出满满萌感。
人与妖魔鬼怪的超然共存是影片的一大特点。

  日本奇幻电影《镰仓物语》,预计暑期引进,习惯了国内影视作品玄幻修真设定的观众可以一睹日本画风的鬼魂妖怪。

  《镰仓物语》前半部分讲述推理作家一色正和与年轻的妻子亚纪子在镰仓的生活,影片中的镰仓不再是《海街日记》中那个静谧的古镇,而是充满了让人瞠目结舌的魔幻奇观,走在路上就随处可见幽灵、妖怪与神灵。不过虽然有鬼怪登场,影片前半部分却更像是在描绘一色与妻子的甜蜜日常,而后半部与一些人鬼神妖的互动,则有如奇幻版的《永远的三丁目的夕阳》。《镰仓物语》的设定给人以新鲜的日常生活感,也符合日本人“万物有灵”的理念,将超现实的设定与平淡生活巧妙地糅合在一起。

  导演

  擅长拍摄情感丰富商业片

  《镰仓物语》由日本著名商业片导演山崎贵执导,其作品《永远的三丁目的夕阳》系列曾在日本获得112亿日元的总票房,是感动了日本民众的一代国民电影。其他作品如奇幻片《寄生兽》与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等作品已经为中国观众所熟知。山崎贵擅长驾驭情感丰沛的商业片,但同时他又不拘泥于题材,从战争大作(《永远的零》)到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都能把握。新作《镰仓物语》这种奇幻叠加温情的风格,恰好正是对商业题材有着深入耕耘的山崎贵所长。

  影片后半部分风格陡然一变,浓墨重彩地渲染作家身赴“黄泉之国”寻找灵魂出窍妻子的过程,电车驶向“黄泉之国”的场景美轮美奂,尤其震撼人心。而最终影片又以脉脉温情收束,归于镰仓古镇的平静生活之中。正如导演山崎贵所说:“虽然原作有着悬疑和鬼怪等等元素,但我最喜欢的是正和与亚纪子之间的夫妻关系。”因此他最终以两人之间的情感为主轴,创作出一部有着奇幻元素但仍以人情为核的别样日式庶民剧。

  主演

  气质与原著极为合拍

  《镰仓物语》的演员阵容汇聚了日本的多位实力派演员,影片是堺雅人与高畑充希两位人气正旺的演员首度共演,山崎贵还请来了自己团队的多位老戏骨班底:堤真一、国村隼、药师丸博子、三浦友和等。

  男主演堺雅人在中国国内有着深厚的人气,其代表作电视剧《Legal High》与《半泽直树》堪称不少日剧迷的“启蒙之作”,在日本国内也是人气居高不下,已经跻身为日本男演员的中坚人物。他一向不愿意重复自己,在两部大热剧后选择了新类型的角色,在心理医生(《Dr.伦太郎》)和战国名将(《真田丸》)之后,这次饰演地府寻妻的作家又是他一次全新的尝试。

  女主演高畑充希是舞台剧演员出身,近年来凭借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崭露头角,在电视剧《烟霞》和《追忆潸然》中的表现尤其亮眼,主演晨间剧《当家姐姐》也让这位年轻演员人气极速上升。此次两人出演夫妻,导演山崎贵在拍摄前叮嘱堺雅人:“总而言之要做一对甜甜蜜蜜的夫妻。”在堺雅人看来,这是为了影片后半部分的生死两隔营造落差感。最终两人的合作非常合拍,赋予了这对“忘年夫妇”独特的萌感。堺雅人盛赞高畑饰演的亚纪子非常可爱,有着昂扬的生命力,“恐怕不是高畑来演的话,这对夫妻就不能成立了吧”。

  导演山崎贵也强调两人对该片的重要性。他认为原作中的正和虽然是推理作家,但仍有着可爱的一面,而亚纪子则是在充满母性魅力的同时,有着会被误当成小学生的稚嫩面庞。山崎贵认为两位主演的气质与原作极其相称,他们能否出演,是关系到影片能否拍成的重中之重,“除了他们,主角别无他选”。

  布景

  深受中国文化和风景影响

  根据导演山崎贵透露,影片后半段高潮部分“黄泉之国”的设计糅合了中日两国个别地区的现实风貌。山崎与影片的主要工作人员在开拍前特意来到中国,在张家界武陵源与凤凰古城两地采风。武陵源的独特的地貌给了影片视效导演涉谷纪世子灵感:“(武陵源)有很多有如异世界一般的山岩,想亲眼一观。”而凤凰古城则是山崎贵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古城密集簇立的民居、奇特的街区,让山崎有了实地观察的想法。实际看过以后,两处景象都给山崎留下深刻印象。他在凤凰古城当地以古城为原型绘制了黄泉之国的草图。影片中江之电(江之岛电车)前往黄泉之国时的风景,基本都是根据凤凰古城的草图而来,张家界的地貌也在影片中被充分展现。镰仓风物与中国山水就这样被熔为一炉。

  而黄泉之国天头鬼所居宫殿,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山崎贵在中国采景时,看到了“为当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所建造的巨大宫殿”(根据其描述,此处很可能是横店影视城秦王宫),山崎贵认为:“如果身居此等规模的家中,应该可以显示出天头鬼所拥有的巨大权力。”此外,城中装饰还有不少龙的雕刻,以及巨大的木柱,都带有中国建筑的风格,用来显示天头鬼的人物性格。

  【原作】

  漫画连载至今

  《镰仓物语》的原作漫画从1984年2月9日开始连载至今,已经累计发行超过1000万册数,并曾获2009年度日本漫画家协会年度大奖。这是山崎贵继《永远的三丁目的夕阳》后再次改编漫画家西岸良平的作品。西岸善于深入观察人性,喜爱表现乡愁,作品有着符合成年人喜好的人生况味。漫画《镰仓物语》描绘了一个人与鬼怪共生的镰仓古镇,虽然有悬疑的故事设定,但其风格更接近与描摹人情百态,或是日式怪谈,而非推理探案。

  撰文/Liz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