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老牌超市人人乐上市8年亏4年 投资青岛金王两个月亏1亿多

人人乐上市8年有4年在亏损;证券事务代表称,公司转型需要时间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毕业季,西安某高校毕业生张小凡最后一次来到樱花广场的人人乐,购买乘火车北上的随身物资。由于学校位于西安市的大南郊,周边基础设施不完善,离学校最近的大型超市人人乐,便包揽了宿舍6人大学四年的日常生活用品。

  在普通消费者张小凡眼中,4年间人人乐“没啥变化”。对于有着老牌超市巨头光环的人人乐而言,消费者的需求在变,而大卖场的转型之路走得不快。

  自2010年上市后,人人乐经历了开店狂潮和关店狂潮。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静表示,“人人乐的转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最近,人人乐与青岛金王在“新零售、资源、渠道及技术开发”等领域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尝试跨界美妆业务。不过,自今年4月人人乐出资3.5亿元认购青岛金王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截至目前已经亏损约1亿元。

  从人人乐业绩来看,2016年通过出售资产扭亏为盈,2017年再度陷入亏损,2018年,人人乐的经营目标之一是“实现销售94.89亿元、盈利5000万”。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人人乐“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挑战很大。”市场还能给人人乐多少时间呢?

  与青岛金王战略合作,投资两个月亏损1亿元

  今年3月21日,人人乐发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参与认购青岛金王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按照人人乐方面的说法,双方将在“新零售、资源、渠道及技术开发”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公司2017年财报,2018年4月12日,人人乐已根据《认购协议》的相关规定将全部认购款项3.44亿元支付完毕,并收到青岛金王公司股票1483.5万股。据此计算,人人乐参与认购的价格为23.2元每股。

  4月27日,青岛金王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0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该预案导致青岛金王的总股本由4.07亿股变更为6.93亿股。

  截至6月28日,青岛金王的收盘价为8.61元每股,总市值为59.63亿元。按照前复权计算,人人乐认购青岛金王股票两个月,已经亏损约1.27亿元。

  青岛金王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这样的利润分配对公司有什么好处?财经评论人士朱邦凌认为,可以借助利好推升股价。

  然而,除权之后,青岛金王的股价并不理想,连续三个交易日(6月13日、14日、15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对此,青岛金王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但公告称未发现异常原因。

  有分析认为,青岛金王“蹊跷下跌”或许是“游资炒作填权失败”造成的。5月底青岛金王刚刚完成了“每10股转增7股”的除权,留下了较大的填权空间,加上公司今年股价维持上涨势头,部分游资或认为可以炒作一波填权行情。然而在监管严打市场炒作的背景下,资金对填权概念已失去兴趣,加上6月各板块指数低迷表现,导致青岛金王除权后股价进一步下挫。

  人人乐证券事务代表王静近日告诉新京报记者,人人乐参与青岛金王的定增属于长期战略性投资,她表示,“参与青岛金王非公开发行的价格是没有问题的,青岛金王股价大跌是我们前期预料不到的。我们是因为企业之间有战略合作,所以人人乐才参与青岛金王的非公开发行。”

  双方的战略合作早已开始,人人乐是否在参与青岛金王的定增之前就已经知晓后者“10股转7股”的利润分配预案?王静表示,“对方没有知会我们相关不应该披露的事情,我们所有的操作都是合法合规的。”

  上市8年亏损4年,靠卖资产摘“帽子”

  人人乐前身为深圳市人人乐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卖场、Le Super高端精品超市、人人乐百货、网购生活超市。截至2017年6月7日,人人乐已在全国开设门店128家,网点遍布广东、四川、天津等省份的数十个大中城市,并初步完成了华南、西北、西南、华北四个营运大区的全国发展战略布局。

  2010年1月人人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8年6月29日,人人乐的收盘价为11.14元每股,总市值为44.56亿元。据《理财周报》此前报道,人人乐上市首日的市值为131亿元。

  据choice统计,上市8年来,人人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有4年为亏损状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有5年为亏损状态。

  因为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人人乐在2016年被“披星戴帽”。

  2016年,人人乐营业收入约为101.57亿元,净利润约为6048.06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不过,据其年报,2016年9月28日,人人乐出售了长沙天骄福邸物业,交易价格为4.36亿元,这笔资产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23.14%,由于交易对方为人人乐的控股股东,所以这起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年报显示,资产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1.35亿元。

  靠出售资产“摘帽”之后,人人乐于2017年再度陷入亏损。财报显示,人人乐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88.55亿元,比上年减少12.81%;净利润约为-5.38亿元,比上年减少990.22%。

  对于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人人乐方面解释称,由于营业收入较2016年下降12.81%,以及综合毛利率较2016年下降2.04%;另外,2017年公司关闭11家亏损门店赔偿支出等增加,关闭门店的闭店损失为1.045亿元;以及原有业态在结构调整期间对经营产生阶段性影响,而新业态仍然处于培育阶段对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贡献有限。

  业绩目标大多没完成,证代称转型需要时间

  2017年财报中,人人乐还披露了2018年的经营计划:计划开店50家,包括Le supermaket、Le super、Le life、Le fresh新业态门店;实现销售94.89亿元、盈利5000万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0年到2017年,人人乐每年都会制定当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经营目标。不过,据统计,8年中人人乐已有6年没能实现自己制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目标。

  人人乐所属行业为商业流通行业中的零售连锁经营行业。根据其上市前发布的招股书,人人乐在国内某些城市的门店数量曾一度超过家乐福、沃尔玛和华润万家等主要竞争对手。

  A股上市之后,人人乐最初的发展态势和业绩表现不错,但零售行业很快发生了变化。在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电商冲击等多方挑战下,2012年人人乐上市后首次出现净利润为负数。

  从这一时期开始,放缓新店拓展速度、关店、转型成为人人乐发展战略中的高频词。人人乐证券事务代表王静告诉新京报记者,“人人乐之前的定位是大卖场,市场发生了变化之后,大卖场转型的方向是社区化。同时,我们的大卖场也在进行改造,不仅在面积上由大改小,还有配套项目的增加等。”王静还称,“我们的转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近年来,人人乐业绩的确表现不佳,据零售行业分析师胡春才介绍,目前人人乐已经从零售行业的第一阵营跌落到了第二阵营偏后的位置。

  在零售行业,一般根据企业规模来划分阵营。第一阵营为营业收入在300亿以上的企业;第二阵营为营业收入在100亿-300亿之间的企业;第三阵营为营业收入在50亿-100亿之间的企业;第四阵营为营业收入在20亿-50亿之间的企业。

  胡春才对新京报记者分析道,人人乐最主要的问题是上市之初管理团队大量流失,没有稳固好中高管队伍。走了不少中高管后,人人乐引入了很多‘空降兵’,这些‘空降兵’也在流动,团队的不稳定对业绩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其次,人人乐之前的主要业务是大卖场。2013年之后,大卖场整体上是在走下坡路的。对于人人乐而言,大卖场应该如何转型和升级,需要尽快找到一个业态。

  新京报记者 阎侠 yanxia@xjbnews.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