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周刊·医药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周刊·医药界
上一篇

三伏贴敷可驱寒湿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薛立功 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教授委员,现任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教授委员。擅长治疗各种关节顽痛,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膝骨性关节炎疼痛等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四下午。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利用药物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可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利气、祛散伏痰的功效。

  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薛立功解释说,三伏贴就是在自然界阳气最足之时,借助外力,通过阳性的药物贴敷在人体的相应穴位上,此时人体毛孔张开,有利于药物的渗透和吸收,从而将人体内的寒湿驱除,以达到治病的目的。这种借力使力的方法,通常可以达到以巧破千斤的功效,因此被自古流传下来。

  “现代人狂吹空调、狂吃冷饮,因此多阳虚体质。三伏贴敷刚好适合阳虚体质之人,不像西药那样副作用明显,因而广受欢迎。”薛立功表示,三伏贴的作用,是基于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伏天人体气血最为通畅,阳气最旺盛,阳气不足的人,应该在夏天抓紧扶阳,给身体进行温补。

  夏天温度高,出汗多,不仅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更会损失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吃什么、怎么吃更有利于补充营养?

  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对脾非常不利,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同时,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还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

  薛立功介绍,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人体阳气,在夏季有欲升欲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三伏天稍劳作或运动,就会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此外,中医认为,胃为后天之本。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不妨吃些新鲜蔬果。新鲜蔬果营养素的构成,一般是纤维素和糖分的含量各半,不仅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必需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质也会让人久食而不厌。胡萝卜、柠檬、苋菜是其中首选;时令的野菜蔬果,多食更是大有好处,但要注意不要贪食生、冷或不洁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泻等。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