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上世纪90年代校园出现共享单车,新京报专访总制片人回应“零吻戏”、“调色现代”等质疑和漏洞

《为了你》郑爽当妈、罗晋“装嫩”有原因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由郑爽、罗晋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下文简称《为了你》)正在爱奇艺播出。该剧改编自唐家三少的同名小说,以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80后的张长弓与李木子从1998年到2018年相恋20年的故事。总制片人熊晓玲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为了你》虽然记录了近20年中国社会的变迁,但无论是演员还是画风,都仍保持了青春感,“因为我们还是希望做让年轻人喜欢的生活剧。”

  而对于该剧节奏前缓后紧,木子从怀孕到生子只用了一集的疑问,熊晓玲称,并不是后期剪掉了戏份。她坦言, “当长弓事业走入平稳期后,我们想保留他人生的重要事件,所以只能给部分内容留白。但观众觉得有些跳戏,我们也吸取教训,下次还是适当用os(内心戏)来交代一下。”

  没有吻戏?

  不靠亲密戏撒糖 70、80后更矜持

  该剧以上世纪90年代为故事开端,罗晋饰演的张长弓从大学毕业,顺利拿到互联网的实习,李木子则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两人通过网络聊天室相识、相恋并结成连理。在两人相爱的20年中,他们经历了2000年千禧年、2001年申奥成功、2002年中国世界杯出线,2008年奥运会……每个重要的情怀事件,都将观众的思绪迅速拉回到过去。

  熊晓玲表示,剧中例如上世纪90年代的网络聊天方式、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等,都是小说涉及的时代属性。但该剧又将申奥成功、世界杯等更多事件融入进去。“也没有想刻意突出,因为这些就是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过的。也许很多人就是国足出线那一天告白,所以这些特殊时间点,更容易引发大家的回忆。”

  虽然张长弓和李木子这对情侣从携手溜冰到共同跨年,甜度不减,但48集中两人却几乎没有吻戏,连牵手拥抱都成为鲜少的撒糖。熊晓玲表示,70、80后的夫妻其实并不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善于表达,他们更愿意通过生活细节去关怀对方。例如长弓会为迟到的木子送爱心早餐,木子会拉着行李箱主动向长弓“求婚”,“这次我们希望不靠吻戏,只靠点点滴滴的那种甜,去戳到观众。”

  年轻演员演生活剧?

  面向年轻观众演员考虑转型

  与其他生活剧大多选择中年演员来展现人生阅历不同,《为了你》邀请到1991年的郑爽出演80后的李木子,饰演韩东的庞瀚辰和饰演张瑶瑶的张艺上也都是年轻的90后。熊晓玲表示,选年轻演员,一是希望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二是这批年轻演员逐渐有了转型或者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意识,“《为了你》的演员阵容在话题和新媒体上的号召力确实很大。”

  郑爽撩头发频繁?

  原著中就有这个动作

  在剧中,郑爽需要挑战年龄跨越20岁的李木子,也首次饰演了一位母亲。熊晓玲表示,郑爽本人和木子性格非常相似,是毫无压力的本色出演,“她生活中有的时候就挺男孩子气、挺活泼的。”但也有不少观众质疑,郑爽在剧中经常做与剧情无关的撩头发动作,对此熊晓玲坦言,原著中木子害羞时,确实会做一些撩头发的动作,“我不知道小爽是否有意放大了这些细节,但也有一段时期,她的头发因为刚刚剪,剪得比较碎,经常会挡眼睛,所以她偶尔也需要撩一撩。”

  罗晋与90后搭戏违和?

  表演经验丰富才能驾驭角色

  与郑爽相反,虽然罗晋在剧中也需要从20岁演到40岁,但1981年出生的他反而要演20岁戏份,与诸多90后站在一起时略显违和,同时与郑爽搭档也被质疑CP感不足。对此,熊晓玲坦言,张长弓在剧中戏份最多,他一个人串起了所有人的故事,因此只有拥有丰富表演经验的男演员才能够驾驭,“罗晋的人生经历、年龄与张长弓有一定相似性,而且我也相信罗晋可以演好20年的岁月变迁。”

  据悉,罗晋也会经常在现场分享演生活剧的经验,“因为我们剧中很多演员都是演青春剧比较多,所以他会跟大家说,演生活剧如何才能不端着架子,生活中是怎样就怎样。”

  调色过于现代?

  20年前的中国并不老旧

  《为了你》前半段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因此该剧在拍摄时也特别注重了细节上的复古。例如极具年代感的BP机、电话亭、首代摩托罗拉大哥大、老式台式电脑、windows98系统、网络聊天室、磁带、收音机,甚至连货币也是那个时代发行的版本,引发了70、80后一代的“回忆杀”。

  熊晓玲表示,在道具上剧组力争寻找到那个年代的实物,但由于拍摄环境已经是2017年,因此一些“穿帮”也实属无奈,“例如我们在大学拍摄时,学校里停了很多共享单车,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挪走,但有时为了赶拍摄进度,也会有一两个穿帮的情况。”

  但与道具的复古感相较,该剧的家具摆设、后期调色却十分现代,与《金婚》《鸡毛飞上天》等剧的作旧画风完全不同。熊晓玲坦言,《金婚》毕竟是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追溯,而《为了你》已经是90年代末,当时的中国社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老旧,“很多的建筑、饮食、服装都没有太大变化,除了大家的手机低配一点,路上的车少一点以外。而且我们也想做一种新的尝试,融合一些年轻的、青春的元素,毕竟面向年轻观众更符合我们的初衷。”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