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摩登周刊·热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摩登周刊·热事
下一篇

进口关税下调奢侈品品牌应声降价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周红艳)7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涉及1449个税目、包括服装鞋帽等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如期下调。此次降税的幅度大、涉及领域广,引发了消费市场上对于奢侈品大牌们降价的期待。

  记者走访后发现,奢侈品品牌对于这次关税调整后的表现不一。有些品牌譬如Louis Vuitton,已经率先调整了产品价格。而更多的品牌,诸如Hermès、Gucci的店员们则表示,虽然大家对于“政策引导下的降价可能性”有一定的了解,但受到“执行时间差”的影响,门店的降价还未来得及付诸现实。

  Louis Vuitton“提前降价”引发关注

  今年6月底,就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Louis Vuitton中国官网上销售的部分商品价格已经有所下调,以带有Logo花纹的Néonoé手袋为例,调价前的售价为12300元,现在官网的价格为11800元,价格下调500元。记者随后致电该品牌的王府井门店,确认了这一降价幅度目前也已经开始在实体店施行。

  对于这一次的“降价”,Louis Vuitton中国官网的客服也表示了确认,并称若是在降价前有预订过产品、并未进行实际购买的顾客,可通过与当地门店的销售人员进行协商,来退货或是调整货价。

  素有“从不打折降价”之名的Louis Vuitton此次的降价引发了市场的特别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奢侈品的定价系统里面,“打折降价”被认为是一种“掉价的行为”,因此很少会听到有奢侈品品牌主动进行定价下调,倒是时常会听到不少大牌会根据每年、每个消费市场的通货膨胀进行涨价。最近三、四年里,受零售业“寒冬”的影响,不少大牌终于开始“降价求生存”,而这次,Louis Vuitton在消费市场数据相对渐好的情况下,还祭出了“降价大旗”,其中或有深意值得探究。

  奢侈品“全球同价”呼声再起

  有专家曾指出,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进口产品的引入成本,将许多产品的消费“留在国内”。

  众所周知的是,国内消费者目前有相当大比例的奢侈品消费是在“境外发生”的。此前,财富品质研究院(现更名为“要客研究院”)发布的《新零售业态下奢侈品市场的未来》报告中,曾对2016年奢侈品境外消费的比例进行了测算,指出当年有超77%的奢侈品消费都发生在境外。不过最近两年,国内的奢侈品消费已经受益于网购、KOL(意见领袖)带货、数字化营销等本地线上体系的搭建,而有回流的趋势。

  在这一背景下,有关于奢侈品“全球同价”的呼声再次飙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研究员曾明月指出,全球同价有利于打击代购、海淘、旅游扫货等“人肉贸易”的滋生,长远来看,有利于奢侈品品牌形象优化。而且,目前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购买能力有目共睹,如何更好地接近中国消费者、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购买,是奢侈品品牌需要长期思考的课题,在价格领域做出合适的调整也属此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