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
主编:徐勇 臧运祜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4月
《论新》
作者:(德)鲍里斯·格罗伊斯
译者:潘律
版本:拜德雅|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流水》
作者:陈东东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米塞斯评传》
作者:(英)伊斯雷尔·M.柯兹纳
译者:朱海就
版本:海南出版社 2018年7月
《鱼翅与花椒》
作者:(英)扶霞·邓洛普
译者:何雨珈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7月
《创造自己的世界》
作者:(英)劳拉·卡琳
版本:后浪|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8年5月

  主  打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

  主编:徐勇 臧运祜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4月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是一套迟来的书。该丛编重点关注的是日本军政高层的战争决策,由此可以更深入地追溯这场战争背后一些源头性的本质问题。所收史料来之不易,有相当一批是在日本也未公开发表的第一手档案。本书涉及政治外交、军事战略、社会文化、经济四领域,十七个专题,是迄今为止最全面、完整的日本侵华决策史料汇辑。其史料与学术价值毋庸置疑,值得关注的还有其背后不为人知的编者的“良心”。

  这套书先后有三十七位境内外学者参与,最终由中日两国二十二位专家担纲,前后耗时近八年编纂而成。丛书面世之日,已有编者离世,有些日本学者也为此书的面世付出了大量心力。比如第七专题《兵要地志测绘》,是由日本军用地图研究专家牛越国昭在其多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编纂而成,揭示了明治维新至全面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军部有计划、有预谋地绘制秘密军用地图的进程。日军的秘密军事测绘活动,对其战争的发动与推进发挥了很大作用,并显示了近代日本对外扩张的计划性与战争目标的明确性。这些是极为罕见的珍稀史料。此外还有许多学者的无形付出,使这套丛书尤为珍贵。(杨司奇)

  思想

  《论新》

  作者:(德)鲍里斯·格罗伊斯

  译者:潘律

  版本:拜德雅|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创新,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时髦说法。互联网时代,创新永远是被推崇的,但所谓的“新”是在何种意义上被比较而得出的定义?与之相对的“旧”又是什么?本书是当今重要的哲学家、艺术理论家鲍里斯·格罗伊斯(Boris Groys)的重要代表作,他在其中探讨了“创新”这个当代文化中的关键议题,尤其是科技、哲学与创新的关系。在格罗伊斯看来,科技的“创新”更准确的叫法应当是“改进”:iphone的更新换代,冰箱的性能提升,互联网的速度加快……这些改进令科学技术不断改进,令消费市场中的商品不断更新,使得消费市场看起来永远保持着最新的状态。但与此不同的是,文化、哲学与思想则处在“文化档案库”中,它无法保持如同商品市场一般永远新鲜的面貌,但其中却蕴含着更深层次的“新”。

  看起来,互联网如今是个万能的文化资源库,但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为私人所有,所以公共空间内仍缺乏为大众负责的储存历史记忆的场所。在此意义上,本书探讨的基于记忆的反刍与思考仍然被时代所迫切需要,因为“新”总是孕育于“旧”之中。

  (张婷)

  诗歌

  《流水》

  作者:陈东东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流水》是诗人陈东东于1997至1998年创作的作品,曾在2000年收入一本诗文集。今年,它首次以单行本的形式和读者见面。

  作为典型的“诗人之诗”,《流水》选择将伯牙、子期作为主要人物,以“引起”“入调”“入慢”“复起”“煞尾”等古琴曲模式为结构,描绘了“虚构与凝神”“空无与欲望”“言说与虚构”“空无与写作”等写作体验,将人类心灵与艺术作品接触的瞬间感受情景化,虚构出似真似幻的诗意空间。我们时常探讨艺术究竟是什么,美究竟是不是实体,这些问题在美学家那里一直得不到最终的答案,而《流水》作为一本散文诗,重新将这些美学问题放回到虚构中,让读者在不同的诗篇中重新回味。当影子乐师和幻象乐师交替出现,伯牙凝神虚构琴谱和听者,幻象与隐形乐师重新变成可见的影子乐师的时候,现实和虚构世界就此打通,作者与作品,形式与内容,瞬时性与永恒性,音乐性与语言性,这些在艺术中看似对立实则不可分割的东西也融入了诗歌中的“光阴之城”,成为精致的文字建筑。(宫照华)

  经济

  《米塞斯评传》

  作者:(英)伊斯雷尔·M.柯兹纳

  译者:朱海就

  版本:海南出版社  2018年7月

  在中国,关于米塞斯的学术研究、新书宣传,作者或出版社一般都要首先介绍哈耶克是他的学生。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哈耶克是对中国思想领域影响最大的国外经济学家之一,在知晓度上远胜米塞斯。另一方面,他们“师生”的经济思想主张高度一致,都是古典自由主义的继承者、倡导者。于是通过联系到哈耶克,读者大致可知米塞斯及其地位。

  实际上,要在哈耶克的光环之下理解米塞斯,既可以说更容易,也可以说更困难,比如他与哈耶克经济思想的差异可能被略过。《米塞斯评传》作者柯兹纳是一位声望颇高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他通过访谈和史料呈现了米塞斯“宁折不弯”的人物性格和经历。在经济思想上,米塞斯主张个人的自由意识是复杂的,是不可完全被观察和计算的,但关于个人究竟如何实现自由市场的过程,他与学生哈耶克的观念不尽相同。柯兹纳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身份让他评说这其中的同与不同游刃有余,尽管他也有一些溢美之词。(罗东)

  非虚构

  《鱼翅与花椒》

  作者:(英)扶霞·邓洛普

  译者:何雨珈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7月

  当一个英国女孩与中华美食相遇,当以冷静克制著称的英国人与热情泼辣的四川人因一道菜、一张食谱、一次舌尖上的战栗而相识相知,究竟会产生哪些奇妙的化学反应呢?1994年,英国女孩扶霞在四川大学学习交流一年,学校附近的小餐馆、夜里冒着肉香的路边摊、挑着担子卖的各色小吃、早市的摊位上卖的新鲜食材,将她的味蕾一点点俘获,顺便为热衷研究烹饪的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人间烟火,异国食客,她见识了第一次与四川料理相遇时的神魂颠倒,亲眼目睹鸡鸭被宰杀时的惊吓,体验千变万化的刀工,品尝珍稀野味时内心的五味杂陈……透过扶霞乐于发现和观察的眼睛,以及鲜活灵动、幽默动人的讲述,我们得以重返四川人悠闲恬淡的市井生活,体会他们从美食中收获生活乐趣的微小幸福。对饮食文化、烹饪技巧颇有研究的扶霞,在每一章节的结尾,都附上一份菜谱,这是她经过拼图般的实地调研、在厨房里一次次尝试过后的所得。这本《鱼翅与花椒》既是一部关于中国菜的私人小史,也是一个英国女孩与中国菜相逢的历险手记,其背后蕴藏的是千年中华饮食文化,以及一个普通人在时代更迭中找寻简单和快乐的精气神。(张畅)

  绘本

  《创造自己的世界》

  作者:(英)劳拉·卡琳

  版本:后浪|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8年5月

  如果问自己,成长中我们丧失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答案会是——独属于孩子的想象力。在小孩子的世界里,事物之间存在着天马行空的关联,可大人们却难以体会,就像《小王子》中讲到的,孩子画了一条吞了大象的蛇,在大人眼里只是一顶普通的帽子。《创造自己的世界》是一本教3到6岁孩子画画的童书、鼓励孩子创作时打破常规,同时也能启发大人的思考:世界为什么一定要是现实中规矩的样子,每天叫醒我们的闹钟可以是大象放的臭屁,房子既可以是砖头做的也可以是果冻做的,我们每天还可以骑着香蕉、火车出行……

  很多人想要重拾画笔时会心存畏惧,顾虑自己画得不够像,然而在艺术的世界里,逼真向来不是唯一的标准。就像孩子的画,笔法粗糙幼稚却有着迷人的魔力。这本书虽然只有薄薄的一册,但可以读很久,它试图把你拉回童年。而从孩子的视角看世界,是一种久违的自由和快乐。(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