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致44名中国游客遇难

“天灾人祸”折射泰国旅游监管乱象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7月9日,普吉岛查龙码头,一队游人刚出海后上岸。专家表示,网络经营商需要提醒游客有风险,建议游客买保险,同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

  截至昨天(10日)10时,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致44名中国游客遇难,仍有3人失联。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是泰国近年来最严重的事故之一。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7月8日中午表示,泰国警方及有关部门已经对事故正式立案调查,中方也将参与相关调查。

  泰国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搭乘122人的“凤凰号”和“爱莎公主号”在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目前,中方派出的搜救队与泰方仍在全力合作开展搜救。

  

  极端天气下救生衣配置不合规

  从已有的调查情况来看,此次事故原因避不开“天灾”和“人祸”。

  有媒体曾形容事发当日的极端天气在普吉岛也属比较罕见的天气,风浪达到了当地五年来最大。在这样恶劣天气下,出事游船“凤凰号”还被爆出了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操作,甚至部分游客未能按照规定上船之后保持身着救生衣。有幸存者表示,在海里玩水时,他们是穿着救生衣的。但一上船就被要求脱掉救生衣,以免弄脏弄湿船舱地板。在船即将翻沉时,工作人员才把救生衣还给游客。

  事实上,对于许多游客而言,由于不知道穿着救生衣的正确方法(除了扣好上身的扣子以外,下身的扣子也要绑在腿上扣好),错误穿上救生衣落水后反而会因此丧命。东南亚许多类似的出海游船中,也并没有相关的登船安全培训或指导,由此看来,船方明显缺乏安全意识与培训。

  此外,泰方披露,涉事船只还存在“零元团”问题。但中方旅行社否认了这一说法。

  游客增加的同时安全事故频发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认为,不论是船务公司的不合规操作、零负团还是游客的安全意识,都只是导致此次沉船事故的诱发原因。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泰国当地的旅游发展与经济水平失衡以及监管缺失。

  泰国是我国出境旅游热门目的地,近年来,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增加迅速。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赴泰国人数超过980万。今年1月至4月,中国赴泰国旅游人数超过41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在游客热度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泰国旅游的危险指数也在升高。中国领事网数据显示,2017年,在泰国参加旅游项目身亡的中国游客达64人,这其中,仅在泰国南部溺水身亡的中国游客就有47人。今年6月,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将泰国列为全球最危险旅游目的地。

  专家:急功近利的旅游发展导致管理缺失

  知名学者陶短房指出,此次普吉岛事故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泰国旅游安全管理现状的一个折射。在此之前,泰国旅游的安全隐患就曾被多次曝光。此前中国游客在泰国屡遇甩团事件,“游船惊魂”也早就不是新闻。许多打着“泰国旅行社”旗号的“地接”,其实是改头换面的中国机构、个人,还有些当地来路不明的企业、个人“打擦边球”。

  刘思敏认为,旅游在泰国是以先导型经济形式发展而存在,作为高层次的发展需求,泰国的旅游发展水平已经超出了当地的实际发展水平。两者不匹配的发展最终导致了如今从硬件设施到人才管控及无法跟上旅游发展水平的捉襟见肘的困境。过于急功近利的旅游发展不仅导致当地基础设施及管理水平的缺失,也使得政府监管存在不到位问题。如对“不顾警告”的船务公司、旅行社等的震慑,都需要地方监管进一步完善。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在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泰国进一步完善旅游环境和管理,使中泰旅游合作在未来进行得更加顺利。

  在国外参加一日游要有风险意识

  据了解,在此次普吉岛事故中,涉事游船上的中国游客多是“一日游出海”的自由行产品预订者。这些一日游产品大都通过在线旅游企业(OTA)预订。在127名游客中,来自飞猪、懒猫、携程等平台的游客有121人。

  赴泰海岛游的散客化趋势近年来愈发明显。普吉岛事故后,有从业者认为,因为遭遇事故的客人是自由行,所以安全没有得到相应保障。他们认为,跟团游在地接导游、车船等交通工具以及游乐项目上都会严格把关,此外,在出海项目上,正规旅行社的跟团游,会根据天气的好坏及时变更行程,如调换出海日期,更换景点、加餐等。

  刘思敏认为,理论上讲,有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服务的跟团游相较于自由行要相对安全一些,但这是指在参加有资质和实力的旅行社的跟团游时,而对于一些低价团甚至零负团,自由行显然要更加安全一些。

  东南亚的自由行碎片化产品是不少中国游客的首选。各平台上,“一日游”、“两日游”产品数量众多,接送机、租车、预订景点门票等更细致的服务项目,也成为各企业用户竞争的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事故发生后,各企业以及游客应谨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碎片化实际上就是自由行,“需要提醒游客有风险,建议游客买保险,这是网络经营商必须做的事情。同时游客也要注意人身安全。”

  ■ 企业回应

  日前,针对出境自助游,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立即对当地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自助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

  飞猪平台发布声明,依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示,于7月7日起开始盘查“境外一日游/多日游、潜水/岸潜/船潜、境外玩乐套餐”等类目的商家资质与商品发布规范,一旦出现违规发布,平台将根据相应规则做下架商品等处罚动作。

  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中的遇险船只“爱莎公主号”中方包船公司懒猫旅行表示,客人因本次事故造成的所有机票酒店改签费用以及后续行程的退订费用,全部由懒猫旅行承担;客人因本次事故造成的全部财物损失,由湖南懒猫国际旅行社全额赔付;此外,懒猫旅行还将为每位客人提供人民币两万元的抚慰金。

  携程在普吉岛相关产品的出行须知中,提示游客该目的地有部分私人经营的旅游机构,此类组织多数无合法经营资质和专业救生设备,也不会为游客购买保险,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而在普吉岛一日游产品中,也有列出安全警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郑艺佳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