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旅游周刊·主题公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旅游周刊·主题公园

室内主题公园涌现 “爆款”品牌缺失

中小型规模的室内主题公园快速发展,专家认为尚未出现一个强有力的综合品牌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随着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的不断发展,室内主题公园关注度也日益提高。不同于过去商场中千篇一律的儿童游乐场所,近年来大型室内主题公园正不断涌现,题材也更加多变。由于室内空间有限,此类主题公园往往需要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和不断的项目更新,来保证客流和盈利。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室内主题公园仍然缺乏强有力的品牌。

  

  多个室内主题公园项目启动

  日前,号称全球首家室内家庭主题乐园的“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宣布,将于今年年底登陆上海。据介绍,该主题公园是一座独立室内家庭主题乐园,由《小猪佩奇》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授权给默林娱乐集团运营,客群定位为学龄前儿童。

  不同于大型户外主题公园集团,默林娱乐集团主要集中于中小型室内外现场娱乐及主题公园项目,此次以“小猪佩奇”IP打造的主题公园,便是其擅长的室内项目。眼下,国内主题公园市场正受到各界关注,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室内主题公园也在快速发展,角逐势力包括旅游、地产以及动漫企业等等。

  近日,华夏动漫发布截至3月31日的年度业绩。在动漫衍生品年度销售收入减少150.4万港元的情况下,华夏动漫依然凭借室内主题公园增加了180.9万港元的收入。据称,在去年1月完成收购日本电子游戏企业世嘉旗下公司CA Sega的85.1%股权后,室内主题公园已成为华夏动漫发展最快速的业务。目前,华夏动漫旗下室内主题公园包括数码游艺乐园JOYPOLIS和亲子乐园Wonder Forest,其中后者计划未来于国内一、二线城市开设150家,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等地。

  2016年12月,恒大宣布将在太仓、句容两地建设主题公园恒大童世界,项目同样也位于室内,面向少年儿童。此外,区别于普通的儿童游乐场,目前在重庆、南京、福州等地商场内,近年来纷纷出现大型室内主题公园。

  人气两极分化 有的火爆有的冷清

  对于商业地产而言,具备IP以及独特游艺项目的室内主题公园,相较于同质化严重的儿童游乐场,更具备引流、导流的作用。

  上海JOYPOLIS便是典型的位于商场中的室内主题公园,公园位于上海最大商场环球港内部,客群以青少年和年轻人为主。一名体验过上海JOYPOLIS的游客表示:“科技为我们这些冬天怕冷、夏天怕热的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室内娱乐空间。”

  景鉴文旅创始人周鸣岐曾指出,城市商业中心已越来越倾向于休闲娱乐而非购物。都市消费者对独特的、又能打发时间的游玩体验会非常感兴趣。近年来大量投资新建的文旅综合体急需优质内容填充,而室内游乐项目具有不受天气影响,模块化、适应性、可复制性强等诸多特点。

  依托于选址和自身特性,相较于室外,室内主题公园面积虽然普遍偏小,但游客接待量实际上不容小觑。在2017年1月1日-3月31日间,华夏动漫旗下室内主题公园接待的中国游客达到112.7万人次,而新加坡环球影城2017年全年游客约为422万人次。

  然而,不同室内主题公园之间也差异显著。有报道指出,位于北京王府井商圈内某VR室内主题公园,即便在周末也鲜少有人问津,甚至在周六15:00-17:00时间段,只有7人消费。

  金东创意副总经理严劲松公开表示,大型室内主题乐园不是单纯的体验展示,其更看重的是IP内容的深度,最终目标是利用科技特有的无限拓展性,突破传统游乐设施带来的感官限制。优秀的IP内容持续运营,才是这一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短板 空间有限,阻碍发展

  尽管室内主题公园在游客接待量上不受天气影响,然而有限的室内空间,却也成为限制此类主题公园发展的掣肘。眼下,面积狭小已成为香港迪士尼盈利艰难的一大原因,而室内主题公园空间上的限制,令其对项目的质量和更新频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月,石家庄室内水主题公园天山海世界重新开业,这也是一家位于商场内部的主题公园。据介绍,项目室内戏水乐园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而天津欢乐谷占地总面积共20万平方米,二期项目玛雅海滩水公园占地则达到15万平方米。

  “室内主题公园一来受到室内区域限制,扩展有限,不可能再往外延伸。二来室内主题公园接待能力有限,室外主题公园游客接待量的峰值可以上万,天山海世界这样的就不可能。”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

  分析认为,主题公园主要吸引的是当地和周边游客,因此必须要保持项目不断更新,才能持续吸引游客反复游玩,形成长期客流。业内一句戏称“建不完的迪士尼”,足以证明主题公园扩张的必要性。在项目更新上,空间相对更加广阔的室外主题公园显然更具优势。

  在此背景下,如何长期保持客流,实现“细水长流”成为室内主题公园破局关键。在林焕杰看来,室内主题公园的发展关键在于“活动”。“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促进水公园增值,乃至拉动游客。室内主题公园因为人数限制,导致游客量不会一下子爆发,所以经营时间会很长,吸引游客反复前来。”

  建议 小型生态链有助盈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室外项目,室内主题公园投资较少,也就意味着更低的盈利难度。借助轻资产模式,室内主题公园可以构建出包含门票、衍生品、餐饮等环节在内的小型产业链,通过复制实现“以量取胜”。目前,已有主题公园开始试水。

  “室内主题公园可以每个地级市都建设一个,大的城市甚至可以推出几个,只要体验内容不一样就可以了。”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室内主题公园更适合轻资产扩张,而且投资额度较小,更容易获利。”

  在陈少峰看来,未来室内主题公园的盈利模式将类似于一个小型产业链,有门票、内容体验后的延伸产品、吃喝玩乐,再以完整的模式进行复制。“单个室内主题公园盈利可能不会有多少,但如果做组合,将轻资产和重资产剥离开,就可以成为一个很有效的商业模式了。”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主题公园都是以室外和设备为主,发展室内主题公园需要大量的创意,目前的室内主题公园格局仍然较为分散,尚未出现一个强有力的综合品牌。

  目前,大连圣亚已推出文创商业综合体“鲸MALL”和大白鲸世界儿童乐园等,通过主题娱乐、餐饮、商品等,构建产业链闭环。华夏动漫旗下Wonder Forest也已分别于2017年12月及2018年2月在江门及番禺布局,今年年末还计划进军珠海,并成立“JOYPOLIS”及“Wonder Forest”项目基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