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旅游周刊·专题

国航:让每一个梦想完美着陆

国航全球发布以“伴梦想着陆”为主题的全新品牌形象,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国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53.8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1.0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184.1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213.63亿元,利润总额114.81亿元,经营业绩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波音747-8公务舱服务。

  近期,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发布以“伴梦想着陆”为主题的全新品牌形象,旨在进一步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加速品牌国际化进程。作为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近年来,国航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深圳湾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持续推进枢纽网络建设。同时还不断加快国际网络布局,航线遍布六大洲,成为中欧、中美间第一大航空承运人。

  正如国航商委市场部总经理罗勇所言,“伴梦想着陆”是国航对梦想之旅的一种新的诠释——从遥望到抵达,国航倾心关注每位平凡旅客的梦想,伴随他们超越自我、探索无限可能,实现每一个梦想完美着陆。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加强全球航线网络布局建设,2017年利润显著增长

  中午12点,距离降落巴拿马托库门国际机场还有两个半小时。林女士在享用过国航空乘送上的专属特色餐食后,移步中央吧台点了一杯特色鸡尾酒。她此次乘坐国航CA885航班,从北京飞往巴拿马,虽然经过16个小时的飞行,但并没有感到十分疲惫。昨晚在公务舱全平躺座椅上睡了个好觉,情景灯光模拟从日出到日落,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倒换了时差。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居民出行需求旺盛,航空市场快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中国民航全年运输总周转量首次突破千亿吨公里,增速超过铁路、公路位居首位。根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的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2018年预计运输总周转量为1208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12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6%、11.4%。在此机遇与挑战中,国航成绩斐然,实现了利润显著增长。财报显示,2017年国航实现营业收入1213.63亿元,同比增长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40亿元,同比增长6.26%。

  实际上,国航始终坚持“国内国际均衡发展,以国内支撑国际”的市场布局原则,构建了以北京为核心、均衡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并拥有年轻的、契合航线网络的机队。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形成了以北京、成都、上海和深圳为节点的四角菱形网络结构——该网络系统覆盖了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国航还不断加强全球航线网络布局建设,目前已经成为亚洲唯一覆盖全球六大洲航线网络的航空公司,并不断拓展国际航线辐射力度和深度。依托星空联盟庞大的航线网络,截至2018年3月,国航的航线网络现已覆盖192个国家的1330个目的地。

  对林女士这样的普通旅客来说,国航庞大的航线网络意味着能更便捷、更顺畅地到达他们的梦想之地。而国航在加强全球航线布局的同时,不断丰富、完善产品体系,通过专业、国际化的服务,为每一位旅客打造舒适、便捷、温暖的全流程体验,用心呵护每一段逐梦的旅程。

  国航航线网络覆盖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去年6月,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巴拿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被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2017年中巴双边贸易额接近67亿美元,两国年双向旅客流量超过4万人。十个月后,国航便开通了北京-休斯敦-巴拿马航线,由波音777-300ER执飞,头等、公务舱配备180度全平躺座椅并设有中央吧台,全舱配备个人娱乐及电源系统、无障碍盥洗室,十分舒适。

  自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提出之后,国航通过对客源构成、两地经济往来、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专业分析,制定了继续建设北京枢纽和成都区域枢纽,打造上海国际门户,以欧美市场为主,拓展亚洲、非洲和大洋洲航线的倡议思路,明确将国际航线开航重点放在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5月底,国航中欧航线数量已经达到29条,五年来中欧航线数量和每周航班量分别增长50%和80%;国航亚太航线数量也达到29条,五年来亚太地区航线数量和航班量分别增长30%和100%,目前覆盖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伴随“一带一路”航线的拓展,国航还不断提升乘机体验感,打造服务细节。比如,今年下半年将引进空客350-900客机,客舱舒适宽敞,配有舱内Wi-Fi系统及地空互联功能;特别推出“一带一路”航线特色餐食,包括有德国的卡露伽鱼子酱、雷司令葡萄酒,正宗英式下午茶,俄罗斯名菜红菜汤、牛头冰激凌与阿莲卡巧克力等。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公益事业新模式

  多年来,国航始终贯彻将社会责任理念与企业战略部署相结合的方针,制定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计划,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进。比如,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社会责任实践,协助解决运营所在地社会问题,保障特殊飞行等。2017年,国航顺利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十三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运输保障。

  另外,在国内外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和承担紧急运输飞行任务中,国航快速行动,组织运输,力尽中央企业的职责。去年8月,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国航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指挥和保障小组,全力保障北京、成都、广州至九寨沟往返航班,协助完成救援人员、滞留旅客及救援物资航班运输保障任务。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国航积极承担定点扶贫,于2012年起承担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在扶贫工作中,携手各专业公司大力推进开发式帮扶,聚焦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把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公众影响力,同苏尼特右旗和昭平县两地的特色资源有机对接起来,做到“授之以渔”,努力引导当地增强“造血” 功能,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可持续长远脱贫。

  另外,国航还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制度的建设,打造绿色机队。2017年,国航继续深挖节能减排潜力,引进更为环保的新机型,替代能耗高的老旧机型,采用了新一代发动机,燃油效率提升13%-14%。

  大事记

  1988年7月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立

  1994年3月

  常旅客计划面向市场正式推出,中国大陆第一家常旅客计划就此诞生

  2002年10月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成立

  2004年8月

  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唯一航空客运合作伙伴”

  2004年9月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2004年12月

  在香港和伦敦挂牌上市

  2006年8月

  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

  2007年12月

  正式加入“星空联盟”

  2013年1月

  联合国航系成员公司启用统一“凤凰知音”常旅客计划

  2017年1月

  入选WPP和凯度华通明略联手Google发布的首期“BrandZTM中国出海品牌30强”排行榜

  2017年4月

  正式签约成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和航空类唯一赞助商

  2017年6月

  连续第11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是中国民航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2017年8月

  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航空客运服务合作伙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