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前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前哨

十年恩怨 明晨了断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洛夫雷·卡利尼奇
(门将)
斯特里尼奇
(后卫)
维达
(后卫)
洛夫伦
(后卫)
乔尔卢卡
(后卫)
布罗佐维奇
(后腰)
佩里西奇
(前卫)
拉基蒂奇
(前卫)
莫德里奇
(前卫)
雷比奇
(前卫)
曼朱基奇
(前锋)
皮克福德
(门将)
马奎尔
(后卫)
斯通斯
(后卫)
凯尔·沃克
(后卫)
亨德森
(后腰)
阿什利·扬 (前卫)
阿里(前卫)
林加德
(前卫)
特里皮尔
(前卫)
哈里·凯恩
(前锋)
斯特林
(前锋)

  10年前的那个温布利雨夜,是英格兰人不能言说的痛。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最后一轮,英格兰主场打平即可出线,偏偏被提前出线的克罗地亚人砸了场子,他们3比2取胜,将英格兰挡在了欧洲杯大门之外。明日凌晨,两队的恩怨将蔓延至世界杯半决赛赛场,英格兰也想让克罗地亚人尝尝“闭门羹”的滋味。

  阵法

  欧冠宿敌对手戏

  此前两场比赛,克罗地亚先后与丹麦、俄罗斯战至点球大战才分出胜负,这让平均年龄近28岁的他们多少有些吃不消。本周一,球队在卢日尼基球场外场进行了训练,但是主力门将苏巴西奇、后卫洛夫伦和弗尔萨利科都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

  三人中伤势最重的是弗尔萨利科。《马卡报》透露,这位26岁的主力右后卫无法及时伤愈,将缺席本场半决赛。主帅达利奇将派上科尔卢卡或者耶德瓦伊顶替他的位置。

  相比克罗地亚,平均年龄小将近2岁的英格兰球员恢复能力更强。英足总官方通报称,所有23名球员都参加了9日的训练,包括此前有伤在身的亨德森、瓦尔迪和皮克福德。英格兰将以齐整的阵容迎战克罗地亚。

  在1/4决赛对阵瑞典时,亨德森因大腿拉伤被换下。此役,他的复出对英格兰来说是最大利好。在英格兰的352战术体系中,占据单后腰位置的亨德森很好地完成了进攻调度和保护中场的任务。

  “他把比赛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队友斯特林认为,亨德森是球队最重要的一分子,“他对比赛控制得很好,并且是后防线前真正的屏障。在更衣室里,他还是一位领袖。”

  值得一提的是,此役亨德森将与欧冠决赛对手皇马大将莫德里奇对位,利物浦队长需要用胜利一雪前耻。“这次对决也不会容易,不过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亨德森说。

  将星

  金球候选人对话

  “我们尊重他们,我认为他们也会尊重我们,这是一场介乎两支伟大球队之间的比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将此役定义为“两支伟大球队的对决”。

  赛前,本场比赛还被外界称作为“青春风暴”与“最佳中场”的对决。不过在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看来,比赛的看点不只这个,还有他和哈里·凯恩未了的恩怨。

  去年10月,热刺曾在英超联赛中4比1羞辱利物浦,洛夫伦在比赛前15分钟的两次低级失误直接导致了凯恩的一射一传。当时利物浦主帅怒不可遏,第30分钟就将洛夫伦换下。赛后,英国媒体甚至放言洛夫伦将遭清洗。洛夫伦走出阴影足足花了半年多时间。

  此役直接面对凯恩,是克罗地亚铁卫复仇的最好机会。“我要向世人证明,我也是最好的后卫。”

  不过洛夫伦也肯定凯恩的成就,“他是英超最好的前锋,他配得上所有赞美。在过去几个赛季,他每个赛季都能攻入25球以上,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但我就是想要挑战这些前锋。”

  目前,凯恩以6球领跑射手榜,领先第2位卢卡库两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他能再入一球,就将超越英格兰传奇莱因克尔,成为在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英格兰球员。

  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杯金球奖赔率榜单中,哈里·凯恩已经上升至第2位,而对手阵中的莫德里奇则位居第4,本场比赛亦可看做是金球候选人的直接对话。

  备战

  英格兰抓定位球

  英格兰闯入半决赛,除了“年轻”还靠什么?从技战术层面看,答案无疑是“定位球”。

  在对阵瑞典的1/8决赛中,马奎尔接阿什利·扬开出的角球头槌破门。这是英格兰队本届世界杯第8次定位球得分。此前5场比赛,英格兰在常规时间里共打进11球,定位球占比73%。

  英格兰在定位球上的成功并非偶然,主帅索斯盖特的悉心准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确定,定位球会是世界杯上的关键,在我看来,这是我们需要努力去练习的。”索斯盖特在世界杯前说,“同往届相比,我们需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我们去观看了NFL球队是如何训练的,我们被他们的进攻和防守方法所吸引。”

  《马卡报》透露,索斯盖特还曾经现场观看了NBA明尼苏达森林狼和新奥尔良鹈鹕的比赛,并从中学习了一些适用于足球定位球的战术。

  世界杯开始前,索斯盖特将定位球细分为任意球、角球和点球,组织球员进行了专项训练。“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训练,并告诉我们关于对方门将和后卫的站位问题,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去利用对手的弱点。”凯恩说道。

  此役,定位球依然是英格兰最主要的武器,而对手克罗地亚刚刚在与俄罗斯的1/4决赛中丢了一个定位球。对此,莫德里奇不敢怠慢,“对于英格兰的高空轰炸,克罗地亚必须提高警惕,我们必须注重每个细节。”

  时间:

  7月12日 凌晨2∶00

  地点:

  卢日尼基体育场

  总交锋记录:

  英格兰4胜1平2负克罗地亚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