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办事大厅不该“冷热两重天”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7月5日,有南昌市民向记者反映,南昌市交管局高新大队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江西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盛夏酷暑时节,尤其是在南昌这样素有“火炉”之称的城市,相关政府机关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使用空调等设备防暑降温,原本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像空调这样的防暑降温设备,显然不能也不应工作人员自身“独享”,而拒绝与前来办事的民众分享,以至于“办事厅冷热两重天”。

  这看似只是件小事,但这样的小事又不能小视。往小说,是一个政府“公共服务”品质不高;往大说,这是“四风”问题。 □张贵峰(市民)

  垃圾中转站岂能“裸奔”

  据报道,家住朝阳区双桥嘉园小区的居民向媒体反映,小区不远处有一个垃圾中转站,露天堆放生活垃圾,现在天气炎热,垃圾站总是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到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附近居民希望垃圾站尽快清理干净垃圾,不再露天堆积,让附近居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平心而论,在一些大型社区设置垃圾中转站在所难免,但必须讲究科学,尽量减少环境污染,更不能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因此,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对垃圾中转站进行封闭改造,让垃圾中转站变得干净起来,别再让附近居民因此而“闹心”。实际上,在城区有很多垃圾中转站早都是封闭式改造了。同为城六区,不能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刘奂明(公务员)

  科研用“金玉米”不能一偷了之

  媒体报道称,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发帖称,学校在浏阳实习基地种的玉米、棉花等科研成果被当地村民偷盗。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此次被偷盗最严重的是学校获得审批的一个玉米新品种,一旦被扩散出去,损失或达上千万元。该校实习基地所在地湖南省沿溪镇政府发布通报称,涉事4人已被依法询问,正在组织村民归还所“偷”农产品。

  村民未经许可偷玉米固然不对,但价值上千万的“金玉米”被窃却也折射出科研农作物保护存在漏洞。科研材料保护意识不强、宣传力度不够,违法犯罪成本过低、安全保护硬件设施缺乏……诸多原因致使科研基地俨然处于一个完全不设防的状态,激发了附近村民产生“好拿”、“不拿白不拿”的占便宜心理,加之相关法令威慑力不足、法不责众等执法短板,使得科研农作物屡屡被盗。

  当然,价值千万“金玉米”不能一偷了之。巨额科研经费来自公共财政,关乎社会效应及公共利益。因此,有必要强化对盗窃科研成果违法行为的处罚,追究失职者的责任,全面构筑保护科研成果的屏障,莫让此类荒诞剧再度上演。 □斯涵涵(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