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首次大范围职业病危害普查本月启动

今年底完成,涉及约3万家生产经营单位,普查结果将为北京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京将首次在全市大范围内普查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普查将于今年底完成,普查结果将为北京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重点普查交通运输等行业

  本月起,北京将对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此次为全市范围内普查,将摸清北京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据了解,此次普查将于今年底完成。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普查的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7月中旬起,将正式实施普查。预计12月,形成普查工作总报告。

  此次普查范围为北京市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据相关文件要求,确定普查的重点行业领域为采矿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同时,涉及核技术应用、放射性作业的非医疗机构等,特别是将涉及城市运行的服务业纳入此次普查范围。

  针对上述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信息,主要工艺、岗位及设备设施等职业病危害辨识信息,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健康管理员、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培训等职业健康管理信息,以及职业病危害接触情况、作业场所、作业岗位等职业病危害信息。

  将普查约3万家生产经营单位

  据了解,此次普查结果将为北京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如何进行普查?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主导开展本辖区普查任务,聘请专业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现场普查和技术检测。普查工作将按照确定普查范围及名单进行现场普查和技术检测、网上填报、质量抽查、完成普查报告等。

  据统计,北京市共有2200余名普查员和街乡镇安全员参与普查工作。经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台账系统筛查,此次纳入普查的生产经营单位约3万家。根据普查过程中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情况,约3000家生产经营单位需进行职业病危害技术检测。

  市安全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被普查生产经营单位应主动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配合普查工作人员如实填报相关信息,真实反映职业病危害现状。有关普查工作开展的具体工作安排,可咨询所在地区和北京市安监部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