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热点看板

网约“黑车”被监管平台提醒“谨慎接单”

北京部分地区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专家表示,严查非法运营意在规范出行市场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7月初在北京不同地点体验网约车,相比以前,多数情况下叫车等待时间大幅增加。

  近日,不少人在使用网约车服务时发现车比以前“难打了”,叫车排队和等待时间比以前增长。记者体验多次发现,在机场、火车站等地呼叫网约车,前面常常有数十个人在排队,等待时间多在30分钟以上。即使在非高峰时段叫车,叫车等待时间仍会在15分钟左右,车辆不再“随叫随到”。

  网约车业内人士表示,平台车源数量确实在减少,在北京大多数热点地带叫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排队等待或派单车辆距离较远的情况。对此,滴滴回应表示,已收到用户反映相关情况,提醒广大用户尽可能提前规划出行方式。

  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提高了对“黑”网约车、“黑”巡游车、克隆出租车等非法运营行为的处罚力度。专家表示,不能纵容非法经营来缓解乘客的“打车难”,而从北京的交通现状来看,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才是首选。

  

  平时叫车5分钟,现在排队数十人

  “平时上午十点左右,叫滴滴快车大约需要等5分钟,这几天等待时间变长了,有时甚至一小时都等不到。不过,出租车等待时间变化不大”。家住东五环外的陈女士发现最近通过网约车平台打车难度增加了。

  7月2日凌晨1点,记者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打开滴滴平台呼叫快车,系统显示有88人在排队,预计等待46分钟。记者用另一账号登录滴滴优享叫车,系统显示有46人正在排队,预计等待40余分钟。乘客也可选择花费积分进入“快速通道”叫车,但当记者试图点击“快速通道”时,系统显示“快速通道”已满,无法进入。

  在等待近半小时之后,呼叫快车账号仍有60余人在排队,呼叫优享的账号也还有30余人在排队,二者预计等候时间均为半小时。

  随后,系统显示6.5公里内有空闲车辆可以调度,调度费最多11元。记者追加11元调度费后才成功调度一辆车。一位自称李师傅前来接单。他表示,近日相关部门严查运营资质,一些不符合法规的网约车司机不敢到机场、火车站这些检查严格的区域接活。

  与机场相同,火车站也是叫车排队“集中地”。7月4日17点40分,记者使用易到用车在北京站附近叫车,等待近一分钟后,系统提示“司机们都在服务中,暂无人接单”,在尝试呼叫三次约车服务后,均以失败告终。

  7月3日上午10点,记者在朝阳区左家庄附近使用滴滴平台呼叫快车,等待10多分钟后,仍有17人在排队,为节省时间,记者选择“同时呼叫拼车”选项,几分钟后有司机接单。上车后有一“拼友”去往同方向目的地,中途该“拼友”下车后,又一“拼友”加入,司机刘师傅绕行去接另外一个“拼友”。因拼车绕路,记者到达目的地比平时多花了30分钟。刘师傅说,以前在距离较近的情况下,很少有三单一起拼车的情况,但最近早晚高峰总会接到。

  7月10日,多位出租车司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几天出租车的接单量明显上升,通过网约车平台接单量提升大约15%,路边招手停车的数量也明显提升。

  有平台提醒不合规车主谨慎接单

  对于近期的打车接单延时问题,滴滴出行7月7日表示,“由于供需失衡,北京部分地区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我们深感抱歉”。出行市场供需失衡一定程度上或是大量不合规车辆退出造成的。

  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提高了对“黑”网约车、“黑”巡游车、克隆出租车等非法运营行为的处罚力度。此前,北京市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须“京人京车”,运营车辆要有网约车运营许可证,司机要持有网约车司机资格证。

  网约车司机郭师傅称,“仅北京户口这一条就‘淘汰’很多人,我们挂靠的公司有300多个司机,绝大多数不是北京户口。”

  “目前交管部门查处严格,司机接单时也会衡量风险,挑选目的地。比如这两天给我派机场、火车站的单子,我都取消了”,司机张师傅这样表示。他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到的平台提醒短信:“建议非京籍车主朋友们谨慎前往三站两场,途经时也请暂时关闭软件停止接单,待驶出一定安全距离后再行出车。”

  打击非法客运行动对专车平台似乎影响不大。曹操专车表示,“基本没什么影响,平台上都是合法合规的京B牌照车辆,且司机都是京籍合规司机。从长期来看,网约车新政落地对合法合规运营的平台是一个利好消息。”

  携程专车称,“公司在北京地区牌照办理的紧迫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已按照主管部门要求,提交相关申办材料,正在走审批程序”。公司还加大本市户籍的合规司机招聘力度,确保乘客服务不受影响。

  首汽约车、嘀嗒出行均表示业务不受影响,而神州专车与易到用车暂时没有回应。

  合规司机先派单,平台鼓励“合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约车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网约车确实受到相关“严查”因素的影响,导致车辆较少。在北京的大多数地点叫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排队等待或派单车辆距离较远的情况。而对于司机来讲,平台上有证的司机和车辆在系统派单时会享有优先权。“北京的网约车平台之间司机的流动性比较大,每个平台上都是鼓励更多的合规驾驶员和车辆。”

  对于乘客的出行需求如何满足,滴滴出行表示:“提醒广大用户尽可能提前规划出行方式,更多通过预约或拼车出行,成功率会相对高一点”。滴滴还表示,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将路线相近方向相同的乘客智能匹配到一辆车里,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地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

  7月10日11点30分,新京报记者在滴滴平台发布了顺风车行程,计划12点30分从天通苑出发至磁器口。发布行程后,软件页面显示有22位车主正在等待接单。12点18分,一位姓明的师傅表示愿意接单。

  明师傅是一位上班族,偶尔利用上下班时间跑单。对于此次专项整治中是否拉客更加困难,明师傅表示并无明显感觉。“不经常跑,出去办事,顺便拉一单。”在接单前,明师傅刚刚完成滴滴平台已上线一月的人脸识别认证。

  明师傅跑的是顺风车,属于合乘而不是网约车。他认为网约车整治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关于专项整治也表示“可以理解”,从河北小城廊坊到北京北漂,明师傅对于大城市治理难度的感受十分明显。

  专家:“严查”意在规范市场

  目前,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飞嘀、易到5家网约车均已取得在京经营许可证。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表示,北京市出台法规和交管部门的“严打”并非要遏制网约车的发展,其主要目的是将非法运营的企业与车辆清出市场。他解释,此前市场上充满了不合规的车辆和从业人员,且这一状态持续了三年多。一方面,不合规的车辆和人员使得乘客安全和其他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这样的现状对合规企业、车辆及从业人员并不公平。“打击非法运营是依法行政,更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持公平的市场环境、保护合法合规从业人员和企业的利益。”

  徐康明认为,如果真的产生了系统性打车难,采用公共交通缓解是首选,还可以发展合乘出租汽车、分时租赁、提升现有网约车周转率的举措,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只是众多选项之一。

  滴滴快车司机程师傅认为,“其实网约车规范运营应该的,这是好事。不能让一些交通出行不安全的因素在里边,有效监管并且方便市民,这就需要政府跟企业共同协商去解决。”

  一位网约车平台人士表示,“政策收紧是好事,规范了用户,也约束网约车,这是行业正规化发展必经的阵痛,平台要做的就是鼓励激励司机积极考证,做好合规工作。”

  7月10日,一位京籍司机告诉记者,“这两天每天回家看书做题,得赶紧把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考下来”。不过,他也考虑过不干这一行。“把自己的轿车改为营运车辆,保险之类的成本都要增加,说不准就不干了。”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专项整治网约车,可以规范网约车驾驶员与提高车况性能,有助于提升网约车的公信力与安全性。当然最近出现打车等待时间长的情况,也要关注一下出租车牌照是否减少,以及公共交通优化等问题。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康佳 实习生童北晨 赵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