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体育新闻·界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体育新闻·界外

C罗弃马 不只为钱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图/Osports

  C罗

  在皇马9年成就

  出场

  438次

  进球

  450个

  个人荣誉

  金球奖4次

  2013、2014、2016、2017

  世界足球先生2次

  2016、2017

  欧洲最佳球员3次

  2014、2016、2017

  西甲金靴3次

  2011、2014、2015

  欧冠金靴6次

  2013、2014、2015、2016、2017、2018

  欧洲金靴3次

  2011、2014、2015

  团队荣誉

  西甲冠军2次

  2012、2017

  国王杯冠军2次

  2011、2014

  西班牙超级杯冠军2次

  2013、2018

  欧冠冠军4次

  2014、2016、2017、2018

  欧洲超级杯冠军3次

  2015、2017、2018

  世俱杯冠军3次

  2014、2016、2017

  皇马俱乐部日前宣布,C罗以1亿欧元身价转投尤文图斯。随后,尤文方面公布了合同细节:“双方签约4年,转会费将分两年支付完成”。此外,尤文还将向皇马支付1200万欧元的青训培养费。据西班牙媒体报道,C罗在尤文的税后年薪将达3000万欧元。

  9年白衣生涯,C罗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为皇马带来16个冠军,完成了球队的复兴;而借助皇马的平台,C罗也4夺金球奖,两度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几乎达到了个人荣誉的巅峰。然而,这对互相成就的美好姻缘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利益

  C罗求加薪 触主席底线

  “我无法向你保证,下赛季是否会继续效力皇马,我还没跟主席谈这件事情。”5月27日欧冠决赛结束当晚,C罗在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为出走埋下伏笔。

  几乎每次C罗离队的传言都与“加薪”有关,这也正是他和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芥蒂所在。

  弗洛伦蒂诺对球队的年薪控制极为严格,皇马的年薪总额为3.07亿欧元,占营收的49%,远低于巴萨(60%)、切尔西(68%)、利物浦(69%)等豪门。弗洛伦蒂诺认为,经营俱乐部也要实现利润最大化。

  加盟皇马的9年中,C罗曾屡次要求加薪。梅西加薪续约、内马尔高价转会、球队夺得欧冠、自己拿到金球奖,都曾是C罗要求加薪的理由。本赛季帮助皇马完成欧冠3连冠之后,C罗更是直截了当地提出,要和梅西获得相同水平的薪资。

  C罗的加薪请求是否过分呢?在《队报》2018年初公布的球员年薪排行中,梅西以4600万欧元高居榜首,C罗以2100万欧元排名第6位。在他前面排名2-5位的依次是特维斯(3800万欧元)、内马尔(3600万欧元)、奥斯卡(2400万欧元)、拉维奇(2300万欧元)。

  双方的最后一次谈判发生在6月份,皇马提供了一份2500万年薪的续约合同,这显然与C罗的要求相去甚远。不仅如此,合同中夹杂的众多附加条款,更是让C罗心灰意冷。

  情感

  皇马太冷漠 C罗缺关爱

  “C罗感到不满的并不是年薪本身,而是他认为自己应该得到俱乐部更多的关爱。这份续约合同并没有反映出这一点。C罗认为这份合同说明俱乐部并没有正视自己的价值。”皇马跟队记者阿吉雷透露了C罗拒绝续约的内在原因。

  6月份那次谈判之前,皇马曾两次将续约合同摆在C罗面前,但无一例外,都增加了与俱乐部、个人成绩挂钩的附加条款。C罗在拒绝续约后表示,“自己没有获得应有的尊重。”

  “如果1亿欧元就卖掉我,那么你们就是不爱我。”《马卡报》透露,在得知皇马有意以1亿欧元出售自己时,C罗怒不可遏。

  不可否认的是,在竞技和商业两个层面,C罗对皇马的贡献都是巨大的。而他的年薪与其创造的价值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一个数据或许可以从侧面佐证“C罗效应”。在求购C罗的消息传出后,尤文的股价一周之内上升了34.8%。

  除了在“钱”的问题上体现不出对自己的关爱之外,C罗还认为在自己的关键时刻,俱乐部的态度显得过于冷漠。

  2012年金球奖揭晓之前,巴萨曾多次公开力挺梅西,皇马方面并未发声。满心怨气的C罗甚至在进球后拒绝庆祝,“一些事情让我很伤心,俱乐部知道个中原因。”此外,在C罗逃税的问题上,俱乐部的反应也有些迟缓,事发后3个星期才公开表示支持。相比之下,巴萨方面对于梅西在逃税事件上的支持是全面的。

  前景

  球队年轻化 想签内马尔

  在C罗之前,佩佩、拉莫斯、迪马利亚等球员都曾为提高年薪与俱乐部撕破脸,下场多被扫地出门。作为队长和后防核心留队的拉莫斯,年薪也仅停留在1000万欧元。在皇马,说了算的终究是主席弗洛伦蒂诺。

  在弗洛伦蒂诺看来,2500万欧元的年薪与33岁的C罗是匹配的,很难再有另外一家俱乐部会为一个33岁的球员提供如此高的薪水。职业生涯已近末期的C罗已经不是非卖品,在谈判中,他也没有极力挽留。

  在莫德里奇、马塞洛们已超30岁,克罗斯、贝尔等人正在“奔三”的情况下,弗洛伦蒂诺急需打造一支更年轻的“银河战舰”。为此,一位年轻的、能够常年效力阵中的领航者必不可少。

  众所周知,皇马觊觎内马尔许久。一年来,C罗疯狂地为皇马争取荣誉,却丝毫没有消减弗洛伦蒂诺对巴西人的兴趣。有消息称,在与C罗商谈续约的同时,皇马为内马尔开出了3700万欧元的年薪。这一数额比C罗的续约年薪高出1200万欧元。皇马的态度很明确:有钱引进内马尔,但不会为C罗加薪。

  皇马的如意算盘打得好,大巴黎接不接招还是个问题。内马尔是巴黎的头号球星,不差钱的巴黎不会因为转会费高低决定内马尔的去留,除非内马尔本人执意离队。近一年来,皇马与内马尔的绯闻层出不穷,但是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此番放走C罗多少有些冒险。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