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支持老年人才创业 不是把老人都推向市场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步入老龄化的国家中,老年人创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2015年,日本新创业人群中,约1/3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30年前这个数字只是8%。

  截至2017年末,辽宁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2.85%,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14.35%,已经步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

  由于劳动年龄人口越来越少,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辽宁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堪重负,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也在情理之中。

  在步入老龄化的国家中,老年人创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中小企业厅发布的调查报告就显示,2015年,日本新创业人群中,约1/3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30年前这个数字只是8%。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省官方用的口径是“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而不是笼统的“鼓励老年人创业”。这其实不是把所有老人都推向创业市场,现实中,也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适合创业,一般来说,高技能、高收入的老年人比低技能、低收入的老年人更适合创业。

  而既然是“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那显然也该针对他们的优劣势,在其“自主”的基础上进行必要帮助、扶持。

  从常理上讲,老年人才自主创业的优势在于,他们的工作经验、社会经验和人脉都比年轻人更丰富,心态也更平和、更稳重,对创业的方向和后期出现的各种问题有较为充分的准备,不会盲目投资,行业选择也更具发展前途。褚时健就是老年人才自主创业的成功典型:他74岁那一年与妻子承包山林种橙,花了十年时间让“褚橙”红遍大江南北,已被奉为传奇故事。

  当然,老年人创业也有劣势。他们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都低于年轻人(在知识经济时代尤其如此),创新能力比不上年轻人;他们承受财务风险的能力也弱于年轻人。年轻人创业失败,可以从头再来;老年人一旦创业失败,可能连养老钱也赔进去了。

  鉴于此,“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显然不能只是提醒老年人才要扬长避短——既要充分发挥其知识和技术优势,选择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和风险较低的创业项目,也要做好创业失败的准备,注意留有足够的养老钱;还要做好必要的支撑支持工作。

  目前,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各项优惠措施,但针对老年人创业的优惠政策却十分缺乏。

  辽宁省政府提出要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在这方面开创了先河,但仍需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出台相关具体的优惠措施并且落到实处。比如,规定老年人才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免费风险评估、免费政策培训,并适当降低企业税负;政府还可以牵头定期举办老年人才自主创业交流会,为老年创业者提供信息沟通平台,帮助老年创业者分享创业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这样才能帮他们规避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何亚福(人口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