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杰里米·亨特成英外交大臣,他能在任上待多久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灵敏观察

  

  亨特的外交大臣到底能当多久,其实不取决于他本人,而是取决于特雷莎·梅在首相位上还能待多久。

  7月9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辞职,51岁的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随即被首相特雷莎·梅指定为新外交大臣。对于英国政坛的人事变更,大部分中国人其实并不是太关心,不过由于杰里米·亨特的妻子是来自西安的中国女性,这一消息还是让很多中国人有些小兴奋。

  杰里米·亨特出身名门,父亲是英国皇家海军上将、爵士尼古拉斯·亨特,祖父是一名陆军准将,因此杰里米·亨特的上位,遵循的是典型的英国精英成长之路:上顶级名校牛津大学,所学的也是和谋生没直接关系的政治、哲学和经济学。2004年,亨特创办了一家教育服务公司,致力于帮助本国或外国学生选择实用的英国大学和课程,并因此成了百万富翁。2008年,亨特在公司迎春舞会上认识了中国留学生Lucia,次年7月两人完婚。

  与此同时,亨特竞选议员成功,并加入了保守党的影子内阁。2010年5月,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亨特被首相卡梅伦任命为文化大臣,两年后成为卫生大臣。而无论是文化大臣还是卫生大臣,在内阁中都是比较边缘的职位,而今,亨特成了举足轻重的外交大臣,一夜之间从边缘杀到了核心,成了英国政坛的要角。考虑到他的年龄,他在英国政坛的前途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眼下最大的问题是,亨特的外交大臣到底能当多久,这其实不取决于亨特本人,而是取决于特雷莎·梅在首相位上还能待多久。

  2016年7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意外获得通过,贸然发动公投的卡梅伦下台,特雷莎·梅接任。随后,梅首相犯了和前任一样急躁冒进的错误,在2017年6月贸然举行大选,结果保守党得票缩水,失去了单独组阁的能力,被迫和小党组织联合政府。梅差不多成了保守党的罪人,不得不夹着尾巴做人。

  而英国社会围绕着脱欧的争论,这两年来一直没有消停过。脱欧公投通过之初,许多英国人拒绝接受现实,要求举行二次公投,然而木已成舟,无法回头。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人逐渐接受了脱欧是无法逆转的现实,但紧接着,围绕着如何脱欧——到底是和欧盟彻底一刀两断的“硬脱欧”,还是彼此藕断丝连的“软脱欧”,英国国内再次出现了严重分歧,内阁也同样如此。

  辞职的约翰逊和早他一天辞职的脱欧大臣戴维斯,以及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一起,被认为是内阁主张“硬脱欧”的核心“三人组”。在他们辞职前两天,英国内阁刚刚在首相乡间别墅通过了一份方案,建议脱欧后英国与欧盟同在“一个货物自由贸易区”,并与后者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这被舆论广泛解读为“软脱欧”。约翰逊和戴维斯的辞职,就是为了表达对这一方案的抗议。

  刚刚喜滋滋宣布内阁达成一致的梅首相,处境一下子尴尬起来。一方面,她领导能力的不足再次被暴露到阳光下;另一方面,主张硬脱欧的议员和内阁成员肯定不会善罢甘休。过去两年一直为保住首相位子而苦苦挣扎的梅,能否过得了这一关还真的很难说。

  而一旦她下台,包括亨特在内的内阁成员,也恐怕都要面临再就业的问题了。

  □赵灵敏(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