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寻找中国创客
下一篇

AI企业要做价值而非估值独角兽

AI公司的产品要给人提供价值;AI最重要的是找场景,场景对了可以赚钱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11日,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论坛“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分论坛。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黎明)7月11日,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在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论坛上表示,要从内涵中考虑如何成为独角兽,而不仅是从估值的角度。

  该论坛由艾问传媒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担任主持人,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深之蓝创始人魏建仓,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孙悦,乂学-松鼠AI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周伟,思必驰CMO龙梦竹等嘉宾参与讨论。

  要做价值独角兽,不做估值独角兽

  有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要想在中国成为估值10亿美金的独角兽,大概平均需要4.6年,美国同行平均要6.7年。

  那么,如何看待一个公司的估值?“我认为估值不代表价值。”乂学-松鼠AI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周伟说:“我们情愿做价值独角兽,不做估值独角兽。”

  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称,“企业首先要把产品、销售、盈利、现金流做好,成为健康的独角兽。”

  深之蓝创始人魏建仓认为,AI公司最重要一点是产品要给人提供价值。估值只是一个数字,它代表未来,估值得到双方认可的前提是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支撑AI公司估值的元素又有哪些?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表示,主要看三个方面:公司发展前景、所处的融资环境和将来的成长性。“但能否成为独角兽,并不是我们特别关注的问题。”

  思必驰CMO龙梦竹表示并不在意估值的定量,关键是如何在竞争中发挥现在的技术优势以在未来行业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表示自己更关注一家公司的商业化落地和盈利能力。“很多不赚钱的公司估值很高,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他期待的是企业能先把流量、规模、大赛道和布局做好。

  AI商业化要找对场景

  当人工智能创业面临商业化落地困境,AI创业如何最大限度实现商业化的成功?

  “现在主要考虑的是在发展和盈利的速度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要规模还是利润。”乂学-松鼠AI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周伟认为教育市场符合市场大、成长快、离钱近的特点,所以商业化落地变现相对容易。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孙悦更看重AI的落地场景,AI的意义在于把效能、服务质量和标准化维度放大。“AI最重要的是找场景,场景对了可以赚钱。”

  龙梦竹将思必驰比喻成淘金梦里“最后一公里递工具的人”,“一直在深挖垂直场景的需求,针对智能终端,以家和车为主,连接万物。”

  刘春河非常重视公司的盈利能力,他认为AI创业要少一些概念,多一些实践,“检验一个应用的唯一标准就是扔到市场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