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启用

总体规划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待报送审批;《国家公园法》启动立法,将建立标准体系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正式启用,将用于展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品牌形象、价值和文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时表示,近期将在阶段性总结试点区域经验基础上,推进国家公园立法、标准、政策与规划,年内形成《国家公园法》草案,并建立国家公园标准体系。

  公园标识获中央深改组批准

  据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10个单位之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总面积149.26万公顷。其中,吉林省占71%,黑龙江省占29%。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赵利介绍,按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开展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征集活动,40天共收到投稿作品602件。经专家严格评审,中央美院完善和加工设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定了最佳方案,并上报中央深改组获得批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管理机构,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待报送审批。

  《国家公园法》草案年内形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介绍,今年要形成《国家公园法》草案,同时还将研究提出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启动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研建。目前,正在开展国家公园布局规划,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功能重组,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同时还将加快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形成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监督制度。

  唐小平说,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相关职责移交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与人员转隶,并成立了国家公园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开始,国家公园体制启动试点,先后选择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神农架、武夷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涉及到12个省区市。目前,已有7个国家公园试点区域组建了统一的管理机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在进行试点方案编制的指导与报审工作。

  公园标识造型源自秦代虎符

  标识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刘波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在设计时追求动物与自然有机融合的理念,造型来源于秦代虎符。并采用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线来表达东北虎豹的独特神韵,意在表达“山助虎豹威,虎豹增山雄”的生态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