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延时错峰办公不妨“广而推之”

  近日,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试行错峰、延时服务,对于高频办事事项,在工作日延长对外服务办公时间两小时。本周六起,就提前网上预约的高频办事事项,试行错峰对外办公。

  延时、错峰办公大大方便了办事市民,延长两小时服务时间后,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时间与办事群众的上班时间不再完全重合,既需要上班,又要办事的市民,有时间在上班前或下班后来办事。而错峰办公,更让市民在公休日也不影响办事。同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这有利于企业效率效益的提高乃至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延时错峰办公,当然需要政务部门更多的付出,政务服务如此自加压力,显然是摆正了政府权力和服务的关系,主动地把部门行政权力转变为行政责任。也因此,才能以民众的感受作为改革标准,以民众的获得感评判改革成效,如此出发点之下的延时错峰办公,无疑是创造“有限政府无限服务”政务环境的进一步深化,值得各地推广。 □钱夙伟(市民)

  斗气飙车是拿生命开玩笑

  昨日上午,两名在阜石路高架桥上以120公里左右时速相互追逐,最后撞在一起的司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石景山交通支队刑事传唤,面临刑事拘留。这两人在路口因一次小小的并线而爆发冲突,一边相互谩骂一边高速狂飙。在行车记录仪里,乘客在两车相撞后颤声说:“我这个车打的,差点把命扔在这儿。”

  发生这样的事情,除了双方都有点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外,也充分说明两名司机交通安全与法治观念的淡漠。在道路上开车,只知头脑一热、冲冠一怒,却置规则、秩序与安全不管不顾,疯狂“路怼”、不计后果,对法律法规、生命安全更是完全不知敬畏,整个一对“路怒亡命徒”的典型形象。

  希望这次“路怒追刑”能给那些安全法规意识淡薄、容易冲动失控的驾驶人敲响法律警钟。 □徐建辉(职员)

  录取通知书快递面单需隐匿

  媒体报道称,近日不少考生向媒体反映了他们的忧虑:录取通知书快递面单上清楚地印着姓名、电话、录取学校等信息,很怕遭遇个人信息泄露。

  尽管EMS称建立了考生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与采集、保存、管理考生信息的重点环节工作人员签订了考生信息安全责任书,要求他们提高保密意识,明确保密责任,并将针对非法泄露、贩售考生信息等行为严厉追责,但这些措施不足以全面保障考生的信息安全。实际上,考生信息一直是“黑灰产业链”的“香饽饽”,快递面单也已经成了不法人员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

  因此,出于保护考生安全的需要,快递企业应把录取通知书优先纳入隐私面单的使用范畴。近年来,使用隐私面单的快递企业越来越多。EMS等快递企业使用隐私面单邮寄录取通知书符合快递业发展的潮流和规律,也有很多成型的经验可借鉴,在技术上不成问题,完全可以实现高效、便捷、准确、安全兼顾。 □李英锋(律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