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天价水”缘于基层监管“放水”

  媒体报道称,昨日,针对网曝青海湟源小高陵地区高价出售“高氧水”(亦称为“富氧水”)一事,西宁市旅游局质量监督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就此向湟源县政府下发过专项整治督办通知。但该通知下发后不久,高价出售“高氧水”的事件再次出现。

  一瓶“高氧水”售价150元,而网售价才25元。毫无疑问,这是宰客行为。旅游区的物价稍微高点可以理解,毕竟有成本的因素。据了解,“天价水”已被大量游客投诉,且上级部门已经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对当地购物场所涉嫌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游客高价购物造成投诉量居高不下进行普查。同时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场所一律关停整改并作出处罚。可当地监管部门却视上级通知于不顾,只进行了罚款处理却并未关停,如此才有这边处罚通知下发不久,“天价水”就死灰复燃。

  “天价水”禁而不绝,看似是无良商家的“顽固”,实际上却是基层监管的“放水”之过。□王军荣(教师)

  惩治欠薪老赖更需公示“黑名单”

  在昨日召开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和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的相关情况。邱小平公布了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14家违法企业和6名违法人员。

  人社部发布的“欠薪黑名单”能对欠薪老赖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全方位惩戒,真正使他们在全国范围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付出更高的失信代价。而且,比之法院发布失信黑名单需要经过审理、执行等较多流程、较长时间,人社部门依托行政手段发布“欠薪黑名单”的程序更简便,效率更高。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是继法院失信黑名单、司法部门的拒执罪行政处罚等手段之外惩治欠薪老赖的又一利器,能有效倒逼用工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履行发薪义务,给农民工工资权益多了一层保障。□李英锋(律师)

  学生游泳教育的确应该普及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切实把游泳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实现全省大中学生人人会游泳。

  游泳作为一项重要的运动项目,同时也是一项求生技能。由于过度重视智育,学生对游泳等生命安全救助知识的教育知之甚少,进而成了教育空白。国家相关部门修订新的《全民健身游泳等级标准》,已将游泳列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并提倡健康游泳、快乐游泳。在上海市,游泳教育逐步从课余活动正式走入中小学的课堂。游泳技能教育应该成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论是普及游泳教育,还是实实在在地将游泳列入暑假作业,都体现了教育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与此同时,从生存技能教育的角度来预防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变被动应急为主动预防,也是学生安全管理方式的进步。□郑文(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