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不锈时光:一代人的青春影像史

2018年07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品《八十年代中学生》北京一七一中学教室,1985年9月。
作品《八十年代中学生》,北京总政游泳馆,1985年6月。
作品《八十年代中学生》,北京一七一中学教室,1982年5月。
作品《北京高考》,北京第五中学等,1979年-1981年。
作品《八十年代中学生》,北京一七一中学校门口,1983年7月。
作品《八十年代中学生》,北京一七一中学教室,1986年7月。
《不锈时光》
作者:任曙林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5月

  1979年,摄影师任曙林开始着手拍《八十年代中学生》系列题材,那一年他25岁。那时,不断有摄影记者挎着相机来学校,老师会按要求组织学生摆拍“四个现代化”,所以当任曙林和他的照相机出现时,学生们习惯性地站直站好。可没想到,这一拍就是十年,摄影师和照相机反而成了学生中间最不起眼的一部分。十年,300多个胶卷,记录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学生活的点滴,构成了一部一代人的青春影像史。

  时隔多年,《不锈时光》再次重温了八十年代的迷惘和美好。其中有作者学生时代的单纯和冲动,有摄影的启蒙和探索,有拍摄《八十年代中学生》前后的故事,有离开中学之后的矿区拍摄经历,下海后的顿悟……与其说这是一本关于青春回忆的摄影集,不如说是一个少年在时代大潮下奋力成长的故事,其中的每一点微妙情绪,都与我们每个人的过去有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