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下花园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展示元朝饮食文化

该陈列室以元仁宗诞生地“香水园”为起点,用蒙古包、勒勒车等物件展现蒙古族文化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沈家营镇下花园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展示的厨房用具。新京报见习记者 黄哲程 摄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黄哲程)延庆区沈家营镇下花园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建于2014年,是延庆区所建的23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之一。据史料记载,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就出生于此。为向当地村民展示这一历史,陈列室用蒙古包、勒勒车等物件展现蒙古族文化。

  2013年以来,北京各区打造了一批乡情村史陈列室。目前,全市13个涉农区累计投入资金4.66亿元,市级财政补贴资金6380万元,推动建设了29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总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

  用蒙古包展现蒙古族文化

  下花园村位于延庆区沈家营镇西北部,因传说曾是辽代萧太后的后花园而得名。史料记载,公元1285年3月,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出生于此。2016年二月初二,下花园村开工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正式开馆,陈列室占地面积266平方米。

  陈列室分为3个主题展区。第一展区为“花园旧事”,以元仁宗诞生地“香水园”为起点,用蒙古包、勒勒车等物件展现蒙古族文化,突出历史发展脉络。

  第二展区为“仁宗伟业”,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对仁宗在位九年的政绩及元朝的饮食文化进行展示。其中一个铜制“盔锅”引起记者的注意。据讲解员介绍,元朝的士兵用这种铜锅煮牛羊肉,由于其形状类似士兵的头盔,因而得名“盔锅”。

  第三展区为“故里新篇”,对沈家营镇的文化、旅游、生态等方面进行介绍。

  延庆区文明办综合科科长鲁东博介绍,很多村民以前并不知道这里出过一位皇帝,建了乡情村史陈列室以后,村民对村子的历史文化才有了系统的了解。

  保留神仙体系最完整的龙王庙壁画

  在下花园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对面,有一座五龙圣母庙,它与陈列室同为下花园村历史文化的代表。讲解员介绍,五龙圣母庙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庙内供奉龙母、五龙、雨师等行雨主神,墙壁上保留着壁画“龙王行雨图”。

  据悉,庙中东西山墙和后檐墙保存着较完整的龙王题材壁画,东西山墙壁画面积各为8.46平方米,后檐墙壁画面积为13.42平方米,共30.34平方米。壁画上绘有龙母、五龙、雨师等13位神仙形象。是目前已发现的保留神仙体系最完整、绘制神仙最多的龙王庙壁画。

  据讲解员介绍,这座五龙圣母庙中的壁画完整地记录了古人对龙王的信仰内容和龙王行雨的神灵组织体系,对于研究明清时期延庆地区的民间信仰、风俗、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同时,这些壁画的规模和保存状况在北京十分罕见,是北京民俗学研究难得的实物资料。

  ■ 延展

  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展示“凤凰城”兵城文化

  延庆区井庄镇的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于2014年建成开馆,占地面积180平方米,2017年共接待游客89万人次。柳沟古城又称“凤凰城”,因站在城西山头俯瞰,柳沟城及其东西两关整体形态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此美称。

  据讲解员介绍,明朝时期,柳沟作为居庸关一个重要门户,设驻军把总属,担负着明皇陵(十三陵)的防务重任。明嘉靖二十年朝廷为防鞑靼进犯,修筑八达岭长城之外两道防御土长城,全长303公里,筑有很多烽火台,攻守皆宜。

  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对柳沟村的兵城文化、长城文化做了全面的展示,长城遗址城砖、古代军事地图、城楼石匾、煤油灯等均陈列其中。另外,作为对柳沟特有的饮食文化的呈现,陈列室还展示了柳沟“三宝”——柳沟豆腐、火盆锅和本土酒“柳下醉”,并用微缩景观展现了豆腐坊做豆腐的场景。

  据井庄镇副镇长贺兴华介绍,柳沟乡情村史陈列室系统地展示了柳沟的历史、传说和产业,让村民和游客对柳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