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孤绝花》

  作者:杨典

  版本:鹿书|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8年7月

  在这本重版的《孤绝花》内,埋葬着一种已近乎绝迹的书评。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书评把西方文艺理论或宏大历史作为支点,在一个形而上的宇宙里撬动原著,侃侃而谈,看上去更像一篇简化版的论文,却丧失了文艺批评最核心的一个东西:直觉。正是这个东西将作品与评论融合起来,在瞬间击中读者的心灵。身兼作家、画家、古琴家多种身份的杨典,将这种中国随笔式的评论带到我们眼前。

  《孤绝花》中共有四十八篇书评,选择的书目有《神曲》、《地下室手记》、《哈扎尔辞典》,也有《大唐西域记》、《搜神后记》、《易经来注图解》,还有《古代世界史》、《天演论》等等。想从专业上掌握不同类别的书籍非常困难,但通过自身的直觉,杨典的评论将阅读中捕捉的瞬间与永恒结合,又以儒释道的方式把这些经验用简短而轻盈的句子表达出来,如木心的《文学回忆录》一般,呈现出优雅的个人魅力。当然,这类散文化书评的缺陷在于篇幅简短,所谈的也局限于个人经验,然而,这也正是中国散文的特点。(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