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异域的迷宫》

  作者:薛忆沩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薛忆沩是汉语写作者中“迷人的异类”,“异类”自然是相较于“主流”而言。他从不混文学圈,不参加所谓“文坛”的互相吹嘘抬捧,他只属于文学,在“文学的祖国”孤独而酣畅地进行着一场场语言的搏斗和实验。喜欢他的人对其推崇备至,认为他是当代文学最出色的典范,他兼具古典的精致和现代的精巧,足以睥睨一众大牌作家。读过他作品的人,很难不被他充满智慧和幽默的语言所俘获。

  尽管薛忆沩对其移民作家的身份从不隐瞒,但他此前的作品鲜少涉及异域的生活经历。他身在异乡,却仍然以母语书写故土。这部新作,是他第一次向读者展示在蒙特利尔的“求学”和写作生活,每一篇章都以一个人物为核心,这些人物或是他的邻居,或是他的外语老师,或是他的译者、编辑和文友,他与这些人的缘分或深或浅,但都有值得书写的理由。对“闯入者”而言,异域如同迷宫,异域里的人常常是“迷人的谜”,那种若即若离、若隐若现的距离,恰好是构成“好的文学”的必要素材。(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