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风落之光:ECM唱片的视觉语言》

  作者:(挪威)拉斯·缪勒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拿到这本书的第一刻,你就会被它的封面设计吸引。书封做了一个图层叠加的设计,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潮涨、潮落,以及中文和英文书名——风落之光,Windfall Light。这是一本唱片封面摄影合集,收录了德国独立唱片厂牌“现代音乐合辑”(ECM)自1969年创立以来制作唱片的封套摄影。不了解ECM的人听介绍也许会疑惑,唱片封面只是音乐的附属,有什么收集意义?因为ECM的封面跟我们司空见惯的不一样,你看不到音乐家做着违和的姿势置身于画面中央,也看不到抓人眼球的浓艳色彩,它们是反商业的,就像北欧的冰原一样清冷,不愿意与观者产生任何联系。ECM的音乐也是如此,视觉与听觉在ECM出品的唱片中完成了统一,这就是ECM秉持多年的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美学自上世纪60年代兴起以来,大众层面通常只是一知半解地知道“少即是多”等概念,这个概念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它代表着事物最原初、最本真的形态,通过极简的展现去弱化与外界的联系,作品本身是自由的,它只需尽情地做自己。而这种带着拒绝感的自由,也是《风落之光》会带给你的感受。(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