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普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听化石的故事》

  作者:王原、葛旭、邢路达等

  版本:科学普及出版社 2018年5月

  即便早就知道地球上的生命大概是如何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逐步演进,也还是会被这本关于古生物演进的《听化石的故事》吸引。同类的教材和科普书通常以“泥炭纪”“白垩纪”等演化史分期作为叙述框架,但这本书却更突出“个体”,选取了中国古动物馆的几十块化石收藏,一个个讲述它们的故事。

  好处一是生动亲切,距今动辄数亿年的古生物就像历史故事中的人物一样鲜活起来,各有各的精彩;二是更贴合古生物学科的研究路径——科学家们正是通过一块又一块化石,才拼出了生命演化的地图,而不是相反。当读到古生物学家是怎样通过磨片制蜡模研究一块古鱼化石的口腔结构,并得到改写教科书的重大发现,读者获得的就不再只是作为知识的结论,而同时能“知其所以然”,体会到古生物研究的甘苦和乐趣,以及人类认识自然的历程。几十块化石相较于整个地球存在过的生命来说虽是沧海一粟,远远做不到“全面”,但就像书写人类社会一样,往往越是聚焦于个体的讲述,越能见出整个时代的微妙与壮阔。(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