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人生底片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薇薇安·迈尔
(Vivian Maier,1926.2.1——2009.4.21)生前人们对她所知甚少,共留下150000余张底片,但大部分从未印刷过。2007年,一位名叫约翰·马卢夫的收藏家收购了迈尔的底片,之后通过互联网和博客传播,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迈尔的照片才进入公共展出的视野。
《我是这个世界的间谍:薇薇安·迈尔街拍精选摄影集》(精装)
摄影:薇薇安·迈尔
编者:约翰·马卢夫
译者:Oneone
版本:大鱼读品|九州出版社 2018年5月

  薇薇安·迈尔是另一个在身后才被发现的极端。就她所见而论,她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但摄影界对她全然不知不说,更是没什么人知道她还会拍照片。她一直未婚,也没有孩子,由此看起来,这很不幸,也许还很残忍。正如辛波斯卡在《人口普查》这首诗里对荷马的描写:“没人知道他空闲的时候在做什么。”

  迈尔照片里的一部分内容,尤其说明了她的风格和境遇之间的关系。她许多照片里的女人,显示出她们过往境遇的窘迫——衣服表露了这点——从20世纪50年代那些忙得没法脱身的人,到20世纪60年代那些能自主却又常受挫的人,等等。不可避免地,透过相机瞬间的捕捉,你直觉地感到,那些吸引了薇薇安的老妇人的身上,有种尖锐的痛切之感,似预示了她自身的命运:孤独,外表古古怪怪,一件外套裹得严严实实,就好像怀藏着一生的秘密。——杰夫·戴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