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司机抽烟是为乘客安全?挺离谱

  “那么多事故哪有是因为抽烟的,是不是都是疲劳驾驶引起的?”“抽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日前,江苏泗阳营运班车驾驶员梁某某在驾驶途中抽烟,因被旅客劝阻,反怼旅客,并将过程拍摄下来,自行在网络传播。

  司机抽烟是为了消除困倦、保证乘客安全的说法,乍听起来挺在理,实则很有迷惑性:在贴着“禁止吸烟”的大巴车上吸烟,是不遵守公司规定,也危害乘客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多的密闭式公共场合禁烟,目的就是防止吸烟危害他人健康。拿乘客安全为吸烟开脱,本质上也是混淆了安全驾驶及以乘客为中心的概念。

  涉事司机最终因此被列入黑名单,不冤。这类打着“为了乘客安全”旗号却损害乘客健康的做法,也该被拒斥。

  □卞广春(职员)

  当心买了“三无”农家土灶锅巴

  近日,闺蜜阿红向我说起一件郁闷的事。她老公到外地游玩,带回一袋农家土灶油煎锅巴。她儿子吃了几口,不一会儿就喊肚子疼,接着腹泻拉肚子。经医院诊断为,因不洁食物(锅巴)引起的肠胃炎,挂了好几天水。医生告诉她,锅巴存放时间长,如果用油不卫生,很容易吃坏肚子。阿红一看那袋农家土灶锅巴,除了纸袋上的“锅巴”字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检验合格证都没有。

  阿红的老公说,外出游玩时,导游一直向他们旅游团里的人推荐当地的特色锅巴。当时很多人都买了,他也买了一袋,没想到发生了这种事。因为没存证,现在想维权都难。

  当下,特色乡村旅游很盛行。游客购买当地的土特产,也是一种“旅游收获”。但希望那些“三无”农家锅巴别因此流入市场,祸害消费者。

  □彭爱珍(教师)

  三伏天穿冬装,环卫工身热心寒

  “都三伏天了,环卫工人还穿着厚工装,在高温下干活,叫人看着心里都不是滋味。”据《华商报》报道,日前有宝鸡市民反映当地环卫工人穿着冬装干活。7月19日,涉事管理公司称,因工作失误,导致环卫工的夏装不能按期发放,目前已经在催促服装厂,争取这个星期发到环卫工手中。

  烈日炎炎下穿着冬装搞清洁,想想都挺煎熬。涉事管理方称“工作失误”,想必也非有心,可这份失误对那些环卫工人来说也难以承受。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他们用自己的一身脏和辛勤劳动,换来整个城市的整洁卫生。对环卫工的关爱,体现了社会的温度。考虑到其弱势地位,作为“娘家人”的管理方理应多关心其切身冷暖,少些这样的“工作失误”。事实上,就算夏装未按期发放,也可采取些应急措施,如允许穿便装室外作业之类的,让管理机制更有温度。

  □朱忠保(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