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财经放大镜
下一篇

资管新规“打补丁” 明确过渡期操作

“一行两会”齐出资产管理相关配套细则;《通知》明确公募可投非标;金融机构可发老产品投资新资产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20日晚间,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资管新规细则”),针对“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普遍简称“资管新规”)中的具体的操作难点问题和金融机构关切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说明。

  当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则宣布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细则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由此,对于包括银行表外理财在内的百万亿元的资管行业来说,在3年过渡期内怎么办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回答。“更切合实际,更务实了”。一位资管专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评论。

  2017年资管市场总规模达百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资管市场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9万亿元。

  上周五发布的资管新规细则,是对今年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的进一步说明。此前发布的资管新规从产品净值化管理、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消除多层嵌套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以此达到防风险、杜绝监管套利等目标。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打破刚性兑付”则是其中的焦点之一。

  “资管新政出台后,大家对政策理解准确、实行严格,按新规执行和操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配套细则没有出台,执行这个政策以后,很多业务的发行,尤其业务的推出,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因此新发生的业务量大幅度下降。”据新浪财经7月9日报道,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在7月初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曾直言,“正如前两天国内一家大型银行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预判今年(资管规模)可能会减少5000亿的余额。”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细则是对资管新规执行中的一些模糊认识进行的更详细的说明和明确。“资管新规细则坚持去杠杆方向不动摇,重在增强可操作性。”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当日点评指出。

  明确多条过渡期操作办法

  具体来看,资管新规细则明确了多条过渡期办法。其中细则明确,过渡期结束后,对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此外过渡期内,由金融机构按照自主有序方式确定整改计划,经金融监管部门确认后执行。

  细则指出,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优先满足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续建项目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但老产品的整体规模应当控制在《指导意见》发布前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且所投资新资产的到期日不得晚于2020年底。

  此外,细则表示,过渡期内对于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可使用摊余成本计量,但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不得长于封闭期的1.5倍;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

  解读1

  公募产品可投非标

  利于缓解非标收缩压力

  在公募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范围上,《通知》对《指导意见》第十条进行了进一步阐释,明确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的股票外,还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简称“非标”),但应当符合《指导意见》关于非标投资的期限匹配、限额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规定。

  海通债券研报指出,根据8号文(即《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也不得超过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而根据大额风险暴露新规,也新增了集中度要求,即“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单一机构及其关联企业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资本净额的10%”。

  上述研报表示,明确公募产品可投非标,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非标收缩压力,但因长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难度大,期限匹配仍是较大掣肘,非标仍趋萎缩,而非标资产期限或趋短期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等撰文指出,细则明确,公募资产管理产品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充分考虑了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有利于抑制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下滑。

  解读2

  过渡期可发老产品投资新资产

  有助维护融资规模稳定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此处的“新产品”和“老产品”并非指新老理财产品品种,而是严格符合新规要求的产品为新产品,其余为老产品。对此,在资产端有助抵补过渡期内因非标压降产生的融资缺口;在产品端给予金融机构发行新产品和培育投资者一定时间。

  海通债券认为,整体而言,放开老产品投资新资产,有利于恢复之前因观望而停止的老产品的投资能力,缓解实体再融资压力。

  有券商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细则对市场来说是偏正面的信息。

  上述券商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因为最近资管新规出来了以后,包括资管机构,也包括一些行业机构,对于它一些细节的理解不是特别充分,而且执行的时候因为大家都怕被处罚,也怕违反一些宏观的监管的原则,所以说采取了相应比较严的口径,反映到市场上大家的风险偏好都比较紧,整体市场的流动性以及其他各个方面也都显得比较低迷。”

  央行此前公布的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初步统计,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其中,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902亿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撰文指出,允许适当发行一些不完全符合新规的老产品,投资于新的资产(优先国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这样是为了维护融资规模的稳定,有序压降,不至于出现过快收缩。

  新京报记者 宓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